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掀動漫熱 收藏家30年砸千萬收藏模型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13 20:05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大陸一位模型收藏家,30年時間砸台幣近千萬買模型,而這樣的收藏狂熱,現在在大陸越來越多,年齡層集中在12到30歲,其中7成都是男性。大陸的模型市場備受看好,除了是受到大陸原創動漫的拉動外,3D打印技術提升,在模型製作上工藝更為精細,都給模型市場創造了巨大機會。

大陸動漫卡通:「為什麼,為什麼不是我?」

 

如果不是中文配音,可能會誤以為是日本卡通,但這其實是大陸原創動漫作品,大陸動漫產業急起直追,在杭州動漫節中,各種動漫人物模型,也跟著颳起收藏旋風。

杭州中國國際動漫節會展公司業務主管 諸葛曉舟:「現在來看的話,(國產IP)起碼它佔到了70%以上的,一個在場面(動漫節)上的份額。」

為期六天的動漫節,撈金人民幣165億,貢獻這龐大收益的,很大一部分是這群模型愛好者。
 

模型愛好者;「(你生活費的百分之多少會用來買它?)20%左右,就是存上幾個月買一個。」
模型愛好者:「大概就七八千。」

一出手就是幾千人民幣的消費,如果你還認為這些模型,只是孩子的玩具,那就錯失了大好商機。

深圳模型公司創始人 唐鶴宇:「2015年年初的時候,國內應該數得出來就十多家、二十來家這樣,然後近幾年可能就是像雨後春筍一樣,可能湧現了幾百家大大小小的公司。」
杭州模型公司總經理 俞英杰:「我們最開始那兩年的時候,才幾百萬嘛、五六百萬樣子,現在的年銷售額應該在三千萬左右。」

大陸原創動漫積極也開發專屬人物模型,連帶著在廣州,過去專門幫海外代工模型的工廠,如今不只做國外生意,國內訂單也有顯著提升。

廣東模型公司創始人 顏世元:「現在就是國外訂單是遞減式的,但是國內原創的這個作品是增長式的,我們國外以前是佔大概60%,現在反過來國內會佔60%到70%左右。」
動漫衍生品企業首席執行官 徐洋:「到現在它(國產模型銷往)海外的一個比例,已經佔道我們整個銷量的接近20%。」

 
大陸原創動漫興起,是模型在大陸市場急速擴張的原因之一,加上3D打印技術盛行,製作出的模型更加精細,讓願意花錢收藏的人越來越多。

北京模型工作室藝術總監 冰山:「(3D打印)可以就是很好地做一些,比較規矩的,比較光滑的,比較細節羅列比較多的這種表現。」

據統計,大陸模型主要消費年齡層集中在12到30歲,當中男性用戶就佔了7成。

收藏家 唐先生:「上初中那會兒就開始,一毛一毛那麼存起來,因為那會兒一個玩具10來塊錢,存好幾個月買一個。」

像這位資深模型收藏家,30年來為了收集模型至少投入人民幣200萬,近台幣千萬,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但隨著收藏家的熱捧,有些模型價格甚至跟著水漲船高。

 
收藏家 唐先生:「如果一個全新沒開(封)的擎天柱(柯博文),以前400多元,現在得到三四萬了。」

在動漫產業發展成熟的日本來看,模型市場連續七年保持在320億日圓規模;如今大陸也要踏入這塊領域,挖掘模型潛在的巨大消費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動漫#模型#收藏#中國大陸#公仔#手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7

0.0708

0.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