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韓流 中年魯蛇說不出口的秘密?

作者 張甄薇
發佈時間:2019/05/03 13:1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08 19:54
「韓流」效應藏著中年魯蛇們說不出口的秘密?高雄市長韓國瑜(左)1日在曾任教過的世新大學開講,以自己人生的高低起伏(右圖),韓流效應,期許學生們要有「複雜的腦、單純的心」。  圖/TVBS
「韓流」效應藏著中年魯蛇們說不出口的秘密?高雄市長韓國瑜(左)1日在曾任教過的世新大學開講,以自己人生的高低起伏(右圖),韓流效應,期許學生們要有「複雜的腦、單純的心」。  圖/TVBS

去年八月,台灣颳起前所未有的「韓流」,不僅席捲全台15個縣市、扳倒綠營長期盤躆的大高雄,更撼動海內外!原以為韓流將隨大選結束而消散,未料一路從立委補選到總統初選,「韓流」不減反增,躲在鍵盤陰暗處的冒牌韓粉借勢趁亂四處攻擊人,氣得韓國瑜不得不親上火線,透過網路節目向「假韓粉」開嗆!
 
究竟什麼是「韓流」?

 
 
「韓流」就是「民心加民怨」,這是韓國瑜自己所下的公開註解。一場韓國瑜回到28年前第一次任教的母校—世新大學演講,透露了一個超乎藍綠、中年魯蛇共同的秘密— 所謂「韓流」,正是反映台灣當下所有苦悶的縮影。
 
一張投影片,投射出這個說不出口的秘密。照片中一名半禿、上班族打扮的中年大叔,坐在823水災後、灰白的高雄港灣,茫然眺望無際的天邊。四周搭建鷹架仍在施工,四竄的水流就在腳邊,大叔拔劍四顧心茫然,身邊僅一盞孤燈相伴。
 
「這是我人生中一段落寞的時期,當時我接下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高雄正淹著大水,我是最大在野黨的主委,沒人沒錢,也沒人理會,什麼都不能做。」韓國瑜向台下師生,說出韓流來襲前夕,一名中年魯蛇真實的人生處境。
 
 
自18歲到鳳山當兵,韓國瑜有將近40年沒回到高雄。突然以空降之姿,經營這個已有20年沒有藍色執政的大高雄,首要任務,當然是勤跑地方上的紅白帖和各種社團。然而,第一個遇到的難題是:地方士紳很怕被別人看到自己竟然和韓國瑜握手!
 
從對方握手前,總是先左顧右盼,熟透人情世故的韓國瑜,怎麼可能看不懂?地方上各種團體是基於禮貌,邀請函都會寄達國民黨高雄市黨部,沒料到這位韓主委不僅每場都到,而且從頭坐到尾,全程總是笑瞇瞇!主辦單位司儀「拗不過」,最後只好讓韓國瑜上台頒個獎,頒完立刻就把他請下台,可沒人敢讓他開口致詞!別開玩笑了!在大高雄,長期都是民進黨執政,大家「罩子」可得放亮一點!
 
「碰到這種很糗的情況,一般人可能早已拂袖而去,但我不會,而且全程笑瞇瞇!他們不知道,早在接下北農總經理前,我已整整失業12年,歷經二度結束政治生命,我心性非常強大,『一貴一賤,交情乃見』,笑看人情冷暖,完全通透,根本不在乎。」韓國瑜自嘲,「因為國民黨長期不執政,被人看輕也很自然。」
 
三言兩語,道盡台灣中年魯蛇們所有的心酸。
 
正如前陣子有網友PO出韓國瑜剛空降高雄,到小吃攤吃便飯,附近餐桌空無一人。世態炎涼,讓這位原打算退休,卻被民進黨從北農總座趕下台、不斷放話對他全面追殺的中年男子,人生幾近走投無路。
 
這位禿頭大叔,當他頹坐在高雄港灣邊的同時,哪裡會知道命運之神早已啟動翻轉的齒輪!流竄在他腳邊、狂降大雨的這場高雄大水,竟一口氣淹出5000個道路坑洞,家家戶戶受損慘重,甚至有騎士因坑洞慘摔,重傷昏迷。
 
韓國瑜一邊忙著協助災民救災,邊上媒體狂批民進黨補坑不力,加上社群網路推播串聯,反應快、口才超好的韓國瑜,網路點閱動輒數十萬甚至上百萬。網路聲量雀起,民調立即與原先超出30%的陳其邁,急速拉近!接下來,橫掃全台的「韓流」就如同從台灣草根基層解放出的洪荒之力,一爆發就不可收拾!
 
 
從人人避之為恐不及,卻因為一場大水,現在人前人後,萬人擁戴!同樣一位中年禿頭男,為何所到之處,都能擁有五月天、周杰倫巨星般的魅力?
 
「『韓國仔』懂我的處境!」長年是綠營鐵粉、現為頭號韓粉的杏仁哥,點破形成韓流的基本元素—人生誰無落魄時?「看看人家韓國瑜,低頭萬般隱忍,日子不是照樣過?」長期主持綠營電台的「搶搶滾」,數十年來首次對綠營變節!從韓國瑜身上,活脫脫看到自己行走江湖的人生苦悶!
 
當過警衛、瓦斯搬運工;也做過媒體記者,選上光鮮亮麗的立委,韓國瑜在失業12年後只想做單純賣菜郎,民進黨卻連個菜攤都要搶!沒錢、沒糧、沒人,孑然一身的大魯蛇,不僅在高雄拼出市長、未來可能還會選總統!這個絕無僅有的「韓流傳奇」,不正是投射在自己人生的希望縮影?!禿子跟著月亮走!韓國瑜能,誰說我們就注定魯蛇一輩子?誰說我們人生就沒有翻轉的可能?
 
「落寞時,我的心不亂;現在人多時,掌聲不斷,我的心一樣不亂!」面對一群18歲大學生, 韓國瑜再三叮囑,面對人生高峰低谷,心要如如不動,平靜無波。「不論再好的光環,再大的韓流,我都笑一笑,這些終有一天全都會離開!但如果你迷戀那個點,那就很危險了!」
 
韓國瑜用自己的真實人生,演繹台灣最強大的魯蛇,道出草根的心聲,然而,魅力韓流同時也散發著無窮的魔力!造勢大會成千上萬雙閃閃發亮的眼睛,和網路陰暗面下的鍵盤手,究竟是不是來自同一群人?是天大的問號!
 

這是韓國瑜打開的潘朵拉盒子?還是苦悶魯蛇們唯一能找到的新出口?韓國瑜和韓粉們可都得再靜下心,用心傾聽對方的聲音!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韓國瑜#韓流#韓粉#郭台銘#國民黨#北農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張甄薇

關心政經產業新趨勢,熱愛探討與金錢背後相關的人與事,熱衷研究符合利益眾生的聰明辦法。作者具有證券分析師合格證照(CSIA)
author fb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3

0.0676

0.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