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子化、市場小 兒童醫材台灣缺很大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02 00:1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02 00:17

台灣的醫療服務和價格,一直都是世界水準,但兒童醫療卻沒有你我想像的這麼美好,因為面臨少子化、市場小,健保在這塊的核價又低,導致很多廠商不願意投入引進兒童醫材,像是心導管或是支架,常常面臨缺貨,也讓醫生無奈表示,想要救命,卻缺少了關鍵武器。

圖/TVBS

 

醫材商執行長林昶霆vs.記者詹舒涵:「可以動作慢一點點,通常患者動作是很慢很慢的,再來,用一點點力。」

小型醫療輔具器材,能夠偵測肌肉力量,進行電流刺激,能用在腦性麻痺的孩童身上。

醫材商執行長林昶霆vs.記者詹舒涵:「小蜜蜂就是要訓練你的反應力跟注意力,嘿,好。」
 

另外這套偵測系統,搭配各種互動遊戲能幫助孩童,做肢體的復健和協調,但這些從國外醫材要進到國內,其實並不容易。

圖/TVBS

醫材商執行長林昶霆:「(醫材)分一到三類級,那一是最簡單,比較是偏非侵入式,再來會比較難一點的,就會是二類級,大概會需要一年到一年半(時間),那三類,大概需要三年到五年之間的時間,就是需要做一些臨床實驗。」

業者說的是大概 但其實時間恐怕更長,以剛剛的復健器材來說,屬於一類,但光前置的市場評估,就耗時半年,真正引進上市,通過政府核准,又再兩年進入台灣,行銷上市和至少四場的醫學研討會,又再花費半年,加起來三年跑不掉。

記者詹舒涵:「所有的醫材開發還有引進,都需要龐大的成本,尤其在台灣少子化的影響之下,整個狀況更加嚴峻,我們現在來到台大心導管室,這個手術台上救活了很多的病童,但是很多病童等不到這些救命醫材,可能會斷送一線生機。」

國內市場小,健保核價又低,以骨髓穿刺針的健保給付來說,大約一千多元,但廠商開價就要四千多,就算價格不是問題,引進也可能卡關。

小兒科醫生林應然:「如果是美國FDA已經有許可,歐盟這兩個是最好的,如果他們已經都有在用了,那麼台灣進來就很快,如果是他們都沒有在用,喔~這個就更複雜,你要做臨床實驗。」

 
心臟病兒童基金會理執行長王主科:「常常有的時候,我們缺貨的時候,真是欲哭無淚。」

長年為兒童心臟疾病奔走的王主科醫生,是現任台大小兒心臟科主任,拿出手術用的心導管和支架,這些是救命的武器,時常缺貨,因為兒童醫材市場小、尺寸多,根本無利可圖,甚至為了救人,醫生還得幫醫材商跑流程。

圖/TVBS

心臟病兒童基金會理執行長王主科:「送審啊,還幫(廠商)他寫報告,好像搞得我像廠商一樣。」

病友:「我希望長大以後,可以當一個烘焙師傅。」

但像這位在鏡頭前亭亭玉立的女孩,在出生七八個月時,就因為先天心臟病必須要開刀,但健保沒給付,這些自費醫材同樣是沉重負擔,以白金支架來說,自費價格一支8萬,膽管支架一支3萬,其中膽管支架,在台灣被限定用於成人腸胃科,但美國已經普遍用於兒童肺動脈治療,但台灣卻無法可循。
 

台大小兒科主治醫生王主科:「你不用這個,你還能有甚麼選擇,(我們沒有別的了?),對,可是這個變成非常規使用,健保就不給付,而且很難拿到,因為廠商知道,你要放在血管裡面,他也怕事,所以他就說,啊!亞洲區都沒有,事實上,你去別的地方還可以看的到。」

語氣無奈,生命不待,在搶救生命不等人的手術台上,台灣有著一群病童,期待著法規鬆綁,健保照拂,讓他們能有健康長大的可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療#少子化#市場#健保#支架#缺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8

0.0705

0.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