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黑龍江禁起火燒秸稈 壓縮加工成供暖燃料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31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1 10:49

中國大陸的農業大省黑龍江,每年收成之後遺留下來的秸稈數量,占了全國的八分之一。以往農民會將這些秸稈就地焚燒,但在入冬之前,大陸當局頒布全面禁燒令,耕地裡一個起火點都不准出現。全省大部分的秸稈都交給加工廠,進行粉碎壓縮做成顆粒狀,然後交給民眾,作為取暖鍋爐的燃料。平均一箱秸稈,就足夠全家18小時暖烘烘。

圖/新華網


 
就地焚燒秸稈,燒到整個東北天空霧茫茫,秸稈數量占全國八分之一的黑龍江,每到秋冬季節,農業大省就變成烏賊大戶。去年9月,黑龍江頒布全面禁燒令,強制規定,耕地裡不准再出現一個起火點。禁令一下,秸稈換了一種形狀,進到民宅裡去燒。

黑龍江海倫市百義村民 鄭秀云:「他們說這種鍋爐不能燒煤,得燒生物質顆粒。」

全村子家家戶戶取暖用的鍋爐,全面更換成生物質爐具,只能使用粉碎壓縮後的秸稈顆粒。

 
黑龍江海倫市百義村民 鄭秀云:「這個鍋爐現在燒生物質顆粒,一年兩噸就夠了,這一算比燒煤還省了好幾百塊錢。」

這款鍋爐是專門針對秸稈燃料化而設計研發,運用化學迴圈燃燒技術,經過低溫氣化處理。一天一箱秸稈,就足夠讓全家18小時暖烘烘。

黑龍江農村能源站副站長 張財:「老式的農村炕灶,熱效率大概在20~30%,這種爐子就可以達到60~70%。」

熱效能提高的同時,民宅房屋頂上的煙囪,也不會冒出一絲黑煙,達到環保設定標準。

黑龍江海倫市環保局副局長 柴亞森:「生物質爐裡面不像以前,已經加裝了(除塵)設備,出來的煙,冒的全是白煙。」

海倫市是黑龍江秸稈綜合利用的示範城市,地方政府砸重金補貼,每戶每台爐具2100塊人民幣,政府埋單。全市的中小學、幼稚園,外加三個鄉鎮,全數更換成大型生物質鍋爐,一樣由政府付錢。補貼政策從住戶到相關企業,尤其是投入這類的秸稈加工廠,最高能拿到70%的資金補貼。重賞之下,秸稈回收再利用形成了一條"政策產業鏈"。全省各市縣陸續成立「秸稈打包合作社」,幫忙到耕地裡把秸稈綑綁成一圈圈。

秸稈打包合作社理事長 劉永和:「我就免費給他的地收拾乾淨就行了,一年能打70萬畝地,能出20萬噸秸稈。」

 
目前黑龍江的秸稈再利用,主要以玉米和大豆為主。做成供暖鍋爐燃料的工作,也還處於重點區域試行階段。

央視記者:「目前還有很多像這樣,已經打包好的秸稈就堆放在地裡,它就像石頭一樣野鴨再了農民的心頭。」

耕地面積幅員遼闊,捆綁好的秸稈並不是打包好,就能順利送得出去。

海倫市百義村村民 王中華:「運力不足,我們地多、秸稈多,也不可能都拉得出去,都拉出去也沒有用。」

整捆在地上,痴痴等待有人來運走,萬一等到冬天都過了還放在原地,恐怕狼煙四起的景象會再重現。秸稈當中,數量最龐大的其實是水稻,目前還沒找到再利用的方式。中國大陸還在絞盡腦汁思考,如何讓廢棄農作,別再陷入環境汙染的惡性循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黑龍江#秸稈#生物質爐#中國大陸#供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8

0.0612

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