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平購票! 立委代訂台鐵票將採「實名制」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5 23:2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5 23:34

過去台鐵「公務票」浮濫,逢年過節民代助理電話往往都被打爆,要遏止歪風,台鐵順應立法院決議,春節取消公務票,僅保留5%的愛心票,以愛心服務、公務行程、立委出差,記者採訪四項優先申請,但申請資料、畫出座位都要供查核,落實實名制。

圖/TVBS

 
提著大包小包排排站,這些旅客,有的是要寄放,有的則是要託運行李。

記者李頂立:「我們現在來到的是台北車站的行李房,這邊提供寄放和托運服務,在我右手邊這數十件行李都是寄放行李,不過可以看到託運部分只有在我左手邊這少少的三件,整個運量大減少,也讓台鐵評估說從3月開始,要停止行李包裹專車和機車託運的服務。」

行進間的列車,載著一台台用紙板包好的機車,另一頭有各式紙箱雜物,未來這樣子託運的景像,可能看不到了。

 
台鐵運務處營業科課長王文謙:「行包業務的營收業務是下降非常多,我們103年一天行包可以運送到1萬多件,到近年來107年一個月只能運送大約2000件。」

台鐵行包列車託運正式告別,但外界關心的還有,立委的公務票是否也要走入歷史。

圖/TVBS

記者李頂立:「台鐵公務票由來已久,如果立委是有公務上需求要搭乘火車,就可透過記帳憑證向台鐵索取車票,再由立法院支付費用,不過這樣的機制現在越來越寬鬆,甚至連立委助理都可以透過關係來訂票,因此外界目前也要求,希望公務票能夠改行準實名制。」

立委助理楊文志就坦言,從他擔任助理以來,民眾代訂台鐵票要求沒有停過。

立委助理楊文志:「這也是助理每次在遇到逢年過節的夢魘,因為火車數量座位就是有限,你再怎麼厲害也沒辦法搶到多的票,甚至有的助理還要幫忙,可能前幾天自己就要上網去訂火車票來達到讓民眾有票回家的這種要求。」

代訂車票成為民代助理沉重的壓力。根據知情人士透露,一節車廂會有2到4張公務票,以8節車廂來算,表訂大約32張。不過要應付龐大需求,實際上公務票遠遠不只這些。

資深媒體人戴志揚:「所有這些民代每個月提出來的這些需求量大概都到達上千張,那相對就壓縮很多民眾,花蓮本地的民眾,或是外地來花東觀光的一些自由行客人他們買票的空間。一般原本的公務票就已經壓縮到可能1成到2成(票)。」
 

圖/TVBS

配合立法院決議,台鐵決定春節期間取消所有公務車票,只保留5%提供愛心座位,以愛心服務、台鐵及各部會人員公務行程、立委出差,記者採訪四項為優先,但要保留申請資料畫出座位供查核,落實實名制。

立委助理楊文志:「我們絕對是樂觀其成。還是會經歷一點時間上面的反彈,民眾還不太習慣說台鐵改變這樣的作法,可是要回歸到問題本質,不是在於民代可不可以處理火車票,而是台鐵的運量到底能不能符合民眾現在最基本的要求。」

要避免公務票浮濫,讓花東民眾有家可回,台鐵也增開東部幹線實名列車,身分證U、V開頭或設籍花東都可購買,不過車次集中在莒光號、復興號,台北到台東得花上7小時以上,春節班次僅5班客滿,13班仍有空位,整體效果有限。

逢甲運輸與物流學系副教授李克聰:「將來怎麼樣讓實名制花東民眾實際受惠,第一個建議就是運能要調整要增加,班次要增加,第二個公務票一定要名副其實不要浪費,第三個我們的售票系統、要趕快把第四代的售票系統去上線。」

 
將公務票資訊透明化,保留座位給真正有需求的民眾,而春節過後將上線的新一代票務系統,除了自動分段買票外,是否也能將實名制整合納入,台鐵下一步還有待檢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務票#實名列車#春節#愛心票#浮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7

0.0801

0.1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