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賴清德拋內閣制 總統權力削弱成考驗


發佈時間:2019/01/15 12:3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5 12:54

行政院賴清德,在卸任演說提憲政改革議題,拋出內閣制,但總統權力會大幅削弱,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華人社會普遍偏向總統制,雙首長制讓國家變得沒有效率,而總統蔡英文則是回應,她記得賴清德曾在黨代表大會提過,智庫也一直都在研究。

圖/TVBS

 
隔著車窗,向大家揮手再見,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正式告別府院,在交接典禮上,拋出了這個議題。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不論未來要走向總統制,內閣制或雙首長制,即便是要維護雙首長制的精神,國會議員也應該考慮兼任,或是擔任內閣部會首長。」

圖/TVBS

賴清德提「憲政改革」,拋出「內閣制」,希望能縮短立法和行政的落差,只是如果走向內閣制,總統權力勢必會大幅削弱,對此,總統蔡英文坦言,總統和行政院長間的職權,的確有些不清楚的地方。
 

她提到賴清德,之前在黨代表大會上就有提過內閣制,智庫其實也都有在研究,未來跟蘇院長會坐下來討論,對於現有模式的想法,至於被問到未來迴廊談話,如果和蘇院長不一樣時,蔡英文也說,她以後要講什麼,都會先知會蘇貞昌。

總統技巧性地把內閣制提議,放在一邊。

台北市長柯文哲:「問題是中華文化華人社會,其實比較傾向總統制,這個就是討論的題目嘛,你要總統制那乾脆就...,我們這種雙首長制還是怪怪的,因為事實上從2000年到現在證明說,目前的雙首長制在運作上,是會讓國家沒有效率。」

圖/TVBS

賴推內閣制、柯要總統制,不同戰鬥位置、不同盤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賴清德#改革#議題#柯文哲#研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1

0.1410

0.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