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體會戰後元年 21世紀青年「走進」東京黑洞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6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7 10:53
圖/2018世界公視大展精選提供
圖/2018世界公視大展精選提供

東京是許多國人出國旅行的首選,您知道嗎?在63年前日本宣佈投降的戰後元年,如今燈紅酒綠、有如不夜城的新宿,是全日本最具規模的黑市,而銀座以及六本木,則是接管日本的盟軍阿兵哥享樂尋歡的紅燈區;我們今天要介紹NHK製作的一部紀錄片,導演貴志謙介日前訪台出席世界公視大展精選,並且接受FOCUS全球新聞的專訪,他談到利用最新的合成技術,融合紀錄片與劇情片,讓知名演員山田孝之飾演的21世紀青年穿越時空造訪1945「戰後元年」的東京,最主要的用意就是希望日本人世世代代都不要忘記,戰爭的慘痛。

圖/2018世界公視大展精選提供


 
這是我們印象中的東京夜晚,通明燈火間林立的高樓以及醉到不省人事的酒客。

NHK紀錄片 《東京黑洞》:「不好意思,我們要打烊了。」
NHK紀錄片 《東京黑洞》:「好吧......,請給我帳單。」

被居酒屋老闆請離場,流竄全身的酒精麻痺不了疲憊、憔悴和鬱卒。
 

NHK紀錄片 《東京黑洞》:「我被炒魷魚了。」

就在2017年的這個晚上,剛丟掉工作的主角小武見到疑似祖父的亡魂,跟隨他的腳步回到1945年的8月15號,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的那一天。

NHK紀錄片 《東京黑洞》:「東京布吉舞吉,節奏輕鬆快活,心跟著撲通撲通地狂跳,興奮激動。」

小武發現自己身處戰後的東京,那是他幾乎毫無所知的東京;滿目瘡痍、無法無天,每個月會有上百人餓死,要生存,唯有仰賴黑市買賣與交易。

NHK紀錄片 《東京黑洞》:「(我發現)用盟軍廚餘煮的燉菜,是黑市招牌菜,幸運的話還可以在裡面找到菸蒂。」

這部紀錄片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利用最新合成科技大玩穿越哏,將21世紀年輕人合成到許多新發現的舊錄像當中,在NHK服務30多年的導演貴志謙介接受《FOCUS全球新聞》專訪時提到,將主角設定為失業青年有其特別的用意。

導演 貴志謙介:「目前在日本,有所謂的自由業者(兼職人員),他們算是有工作,但失業的人也在增加,當這些人到了戰敗後的日本,看到當時失業人口如何變得那麼多,甚至失業前三餐就有困難,把這些經驗和自己的經驗整疊起來。」
 

將傳承歷史故事視為自身使命的導演,在右翼勢力不斷灌輸錯誤、偏頗的思想給下一代時,無非是希望挖掘事實與真相,並透過電影藝術,讓日本年輕人能夠感同身受並且承續那段教科書沒說的暗黑歷史。

導演 貴志謙介:「因此這些人,特別是年輕人,他們什麼也不知道,不教他們,他們也就不會教小孩,日本(重建歷史)其實沒有什麼可以教台灣的,反而是日本必須要向台灣學習的時代。」

所以,他結合紀錄片與劇情片,讓山田孝之飾演的主角小武,真的「走進」歷史,在盟軍全權統治、日本形同亡國的「戰後元年」,為了存活,他親身投入新宿黑市,參與1946年5月19日的解救糧荒遊行。

NHK紀錄片 《東京黑洞》:「給我們稻米!」

當時有25萬人走上街頭,因為政府遭揭露竟罔顧百姓死活、私藏戰時物資讓投機權貴轉賣黑市。
 

NHK紀錄片 《東京黑洞》:「你餓了吧?」

他也見證各種光怪陸離的社會現象,包括新興政商集團及宗教團體的誕生。

NHK紀錄片 《東京黑洞》:「我發現最受歡迎的新興宗教是『舞教』,信徒在路上渾然忘我地跳著,我也跟著舞動,但卻讓我更餓了。」

「戰後元年」,日本有600多個宗教組織形成,就在同一時候,日本人原本深信住在天上的天皇,卻從神壇墜落,變成人人都有機會見到本尊的裕仁先生。

昭和天皇裕仁/NHK紀錄片 《東京黑洞》:「家裡還好嗎?」
NHK紀錄片 《東京黑洞》:「家都燒掉了。」
昭和天皇裕仁/NHK紀錄片 《東京黑洞》:「什麼?」
NHK紀錄片 《東京黑洞》:「家都燒掉了。」
昭和天皇裕仁/NHK紀錄片 《東京黑洞》:「都燒掉了嗎?」

62年前的昭和天皇,連慰問百姓都顯得生疏而尷尬,和如今即將退位的明仁天皇形成強烈的對比。

日本明仁天皇(2018.12.23):「平成以沒有戰爭的時代結束,我由衷地放下一顆心。」

在85歲生日記者會上,明仁天皇提醒日本國民,永遠不能忘記現在的和平與繁榮,是建立在二戰的犧牲者上;而這樣的反戰訊息,正是貫穿這部NHK紀錄片的核心主題,同時也是一個普世共通點。

NHK紀錄片 《東京黑洞》:「讓我們吹響愛的旋律,還有那布吉的旋律。」

電影以戰後深具代表性的流行歌《Tokyo Boogie Woogie》作為開場與結束,只是經過改編,旋律不再像原版的熱鬧明快。

導演 貴志謙介:「其實真正隱藏在背後的,是人們痛苦、悲傷的經驗。」

NHK紀錄片 《東京黑洞》:「因為士兵們用力把我拋來拋去,他們根本不把我們當人看,所以我們決定要組工會。」

主角回到過去時,邂逅一位在盟軍紅燈區工作的舞者美雪,並且受到美雪的幫忙與鼓勵,而在男性死的死、傷的傷的戰後,許多女性扛起家裡的經濟重擔,冒著生命危險投入黑市。

NHK紀錄片 《東京黑洞》:「你還好嗎?」

導演認為,女性在戰後如何生存下來,是非常重要的議題,也將是他下一部電影的重點。

導演 貴志謙介:「因為我現在也在寫續集,屆時包括女性的生存方式,女性在社會上又是扮演怎樣的角色,將會有更精確、更多的描述。」

主角小武深刻體驗到戰後的東京從零開始,如今,這個曾經化為灰燼的城市浴火重生,成為烏鴉都能吃到飽的豐足社會;失業也不能喪志,不能被吞噬掉人性,再如何痛苦,都要懷抱著「明天還在」的希望,堅守人性、享受和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戰後元年#日本#東京#和平#NHK#穿越#黑市#山田孝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5

0.0561

0.1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