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走民生還是民權? 捷運民汐線拚年底完成環評送審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0 23:2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0 23:26

捷運民汐線民生社區段,究竟應該走民生東路還是民權東路引起爭議,捷運局發出的3萬份問券回收兩成,預估年底可以完成環評送中央審議。依照捷運局分析,民權東路段服務人數僅民生東路的一半,但工程有難度需要額外多花27億元,學者分析,以捷運線型來說民生東路方案效益較佳,但周遭民眾不同意會影響環評,後續有待進一步討論評估。

圖/TVBS

 
窄窄的街道,兩邊停滿了車。一旁的綠樹,蔽蔭整條街道,就像一片綠色屋頂。這是民生社區東榮里,隱隱約約還聽得到悠揚的琴聲歌聲。張大著嘴,跟著老師一起發聲,社區的里民定期會聚在活動中心,參加各式各樣的課程。聚在一起除了練唱外,也不忘關心捷運民汐線的討論進度。

東榮里里民張小姐:「我覺得那個捷運是有必要的,一定要開,便民,這樣城市才會拉高。」

東榮里里民李小姐:「我覺得在這個地方腹地的人口,或者是他所使用的交通工具,對我來講,現在的交通方式已經很便利了。」

 
鄰里感情好,但對於捷運線路該怎麼走卻有不同想法。捷運民生汐止線第二期主路線是從北市大稻埕到內湖民善街一帶,不過由於民生社區有居民反對,捷運局另外規畫替代方案,在敦化北路口及撫遠街口區段繞道民權東路。

圖/TVBS

記者李頂立:「我所在的位置是捷運民汐線的爭議路段之一,從民生東路五段延伸下來,到三民路交叉的圓環,算是交通的樞紐,而未來捷運規畫的站點也有可能會設置在這邊,不過可以看到圓環中央,有相當多的植栽綠樹,整個社區綠樹的密集度相當的高,許多居民會擔心捷運一旦施工,會影響到綠樹景觀,這也成為主要的爭議點之一。」

東榮里里長鄭玉梅:「贊成是認為說這樣是方便的,出門就馬上可以搭捷運,可以四通八達那台北的捷運也做非常好,那反對是認為說就已經這麼方便了,三民路也有機場,為什麼要再民生東路再挖一條。」

贊成的人認為社區高齡化,老人家走到松山信義線也有一段路。捷運能減少尖峰車潮,帶動地方發展。反對的人認為現有寧靜步調、環境會被破壞,而一旦動工,附近交通噪音也影響生活品質。當地里長則說,不管要在哪動工,環境評估最為重要。

東榮里里長鄭玉梅:「民生東路五段開始,我們這邊道路就特別窄,非常窄的話我們住家這邊的話,都是5、60年老房子,那(捷運)雖然是走地下,
它用潛盾的方式去做,那會不會有鄰損的問題。」

比較兩條線路都設有兩座地下車站,民生東方案17.4公里、民權東17.9公里。民生東服務人口58000人,民權東由於北側是松山機場,服務人口只有一半約24200人左右,而且要遷移重大管線、辦理穿越民房協議,民權東建設期程多花3年,增加27億元費用。

 
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系副教授李克聰:「如果從整個捷運線型的直截,跟它的需求性來講,當然是從整個民生西路延著民生東路,來興建是最好的方案,這條線我們跟其他捷運的連接性,因為我們現在都在推無縫運輸,會不會在轉運的過程中縫隙太大,造成捷運的使用效益比較低。」

圖/TVBS

新北市新科議員廖先翔:「可以逐段來做,現在只是說我們從汐止端這邊來做,那等到台北市那一端,他們的爭議可能不是這麼大的時候,那或許我們這邊做好了,他們那邊也可以馬上來做。」

針對路線爭議,捷運局撒3萬問卷調查附近民眾,不過只有回收2成,預計年底可以完成問券分析、完成環評送中央審議。但時程一再延宕,已讓路線周遭居民怨聲載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捷運#民汐縣#問卷#路段#管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1292

0.2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