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釋積極信號中曖昧不明 休兵淪各自表述


發佈時間:2018/12/04 13: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4 13:5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中兩國元首達成貿易戰休兵共識後,美方預期中方很快會有行動,包括降低汽車關稅、打擊竊取智財措施及調整強制技術移轉等。對照美方的積極信號,中方態度目前卻不明朗。

彭博(Bloomberg)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昨晚以推文宣布,他與中方達成協議,中國同意調降並撤除外銷中國的美國汽車關稅。由於這部分未形諸美中雙方的聲明,川普此話讓高層幕僚今天疲於解釋;隨後在北京的簡報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也不願評論汽車關稅措施有無調整。

 

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與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今天稍早接受電視採訪。柯德洛隨後在白宮的簡報會告訴媒體:「我當下會稱之為『承諾』,因為承諾與貿易協議不能畫上等號,還只是要繼續研究的可能實施項目。」

川普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1日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20國集團(G20)峰會舉行場邊晚餐會,達成貿易戰休兵共識。美國原訂明年1月1日將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的關稅由10%上調至25%,川普在會中同意延後實施,以換取雙方協商更多經濟爭端。川普昨晚推文加碼爆料汽車關稅有解,激勵了全球汽車業的股價。

此外,柯德洛還宣布,美中「快要」就遏止智財竊取、強制技轉等達成協議。他說:「我所謂『快要』,某種程度就像優先要務,我們已跟對方擬訂熱門清單。」若柯德洛所言屬實,代表卡在美中之間的僵局將有重大突破。
 

柯德洛沒有具體說中國何時會解除美國汽車關稅,只在簡報會開頭時表示,中國副總理劉鶴允諾會很快採取行動應對貿易壁壘。柯德洛說:「 我就這方面逼他,他(劉鶴)也講了好幾遍,中國會即刻(immediately)就關稅、非關稅壁壘及其他結構性問題拿出行動。我問他何謂即刻?他回答『就是即刻』」

柯德洛表示,他假定中方最終會撤銷全部汽車關稅,「我們目前雖無具體協議,但我會告訴你們,做為參與談判的一方,我們預期這些關稅會調降到零。」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則,若中國調降美國汽車關稅,也應適用對其他國家,影響層面廣泛。

有關美中暫停加徵關稅90天期限的起算點,柯德洛也與美方官員不同調,稱90天是從明年1月1日起算;美方官員則表示,90天是從12月1日起算。

梅努欽則在白宮告訴媒體:「我認為雙方都具體了解,要在未來90天內將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落實為真正的協議,我相信習主席,相信他對川普總統的承諾。但他們必須兌現。」

彭博認為,諸多不確定性凸顯出川普不事先敲定細節、急於達成共識的風險。川習晚餐會後,美中沒有發表聯合聲明,金融市場也在費力理解白宮所描述的川普重大勝利。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說:「當在峰會上沒有詳細的談判,就會發生這種情況,弄出個大到天邊的空泛協議。這會有風險,肯定無法保證會產生我們所想要的結果。」(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貿易戰

#貿易戰#休兵#習近平#川普#關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5

0.1025

0.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