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性選民」4ni?不藍不綠是關鍵!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30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30 23:15

你是中間選民嗎?九合一大選剛落幕,這次影響勝負的關鍵,再也不是藍綠基本盤,而是沒有政黨立場的中性、獨立選民,全台22縣巿,藍綠版圖互換,而中性選民擁有那些特質,來看我們的報導。

圖/TVBS

 
記者 卓宜姿:「九合一大選結束,藍綠執政縣市大翻盤,民進黨(執政縣巿)從13個掉到剩下6個,國民黨則從6個(執政縣巿)增加到15個,這4年的時間百萬選票移動,藍綠版圖大更換。而學者認為,從這次得選舉可以發現,認同國民黨和民進黨的選民逐漸減少,雙方基本盤萎縮,中間選民成為影響選舉結果的關鍵。」

台北市長柯文哲(107.11.24):「阿伯回來了」

韓國瑜支持者(107.11.24):「市長好。」

 
文化大學國發所教授龐建國:「在選舉裡面有個說法叫做,台灣的最大黨討厭民進黨。」

圖/TVBS

台藝大廣電學系教授賴祥蔚:「這是選舉很多人常常說,民進黨大敗可是沒有說國民黨大勝。」

藍營這局扳回一城,但不能大意,因為關鍵選票來源,隨時會轉移。

新北市侯友宜拿下24區,蘇貞昌在三重蘆洲等區小贏1%。桃園藍陳學聖慘敗,連復興區都由深藍變淺綠。台中市則是綠翻藍,林佳龍只守住神岡區。高雄市先前花媽橫掃35區,深綠區褪色。

這次藍綠選票來源,大部分不是因為政黨,而是中間選民,選人不選黨,尤其是台北市。

台北市民:「(中央執政)兩個字無感,收入沒有增加,但是很多東西都增加,比方說一些稅像地價稅那些也都增加。」

圖/TVBS

 
文化大學國發所教授龐建國:「以台北市來說的話,中間選民的討厭民進黨還是有發酵,所以可以看到就是說這次選舉的結果,其實這個柯文哲也贏的相當辛苦。」

中間選民除了以選人主之外,政策也是關鍵。

台藝大廣電學系教授賴祥蔚:「因為中間選民,他就是沒有那麼強烈的決定要或不要,所以我們說像在台中的部分,台中的部分林佳龍市長,固然他覺得他政績不錯,但是因為台中的空汙很嚴重,所以如果台中沒有空汙,這個中間選民可能還會有一部分出來投。」

中性、獨立選民比例增加。

政大選舉研究中心統計出,2018年6月,中間選民占比達47%
顯示選票,再也不是藍綠意識能夠左右。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過去十年國民黨跟民進黨,先後完全執政,結果都是讓大多數的老百姓,或大多數的人民感覺的不滿失望,所以在這種情況底下,會催化出來越來越多的獨立選民。」

圖/TVBS

文化大學國發所教授龐建國:「民眾對於民生還是在意的,台灣的經濟的確選民的這個板塊還是滿大的,所以任何政治人物如果沒有辦法把政績做好,沒有辦法證明說我能夠讓你的明天會更好的話,那恐怕都會被拋棄。」

選人不選黨,看政見夠不夠實在,這是中性、獨立選民的特色,而他們通常在這些族群裡。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高學歷學歷會比較高,年紀會比較輕,那如果要說的話就是說,60歲以上的人,大概會比較難改變(政黨意識),那60歲以下的,就比較可能成為新的獨立選民,不受政黨認同政黨感情的羈絆的這一種類型的人。」

學歷在高中以上,白領階級,年齡在60歲以下,年輕人偏多這些是中性選民的特色,誰能「顧肚子」,誰就贏得選票,下回選舉,比的是誰能在中間選民心中占最大分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勝負#藍綠#柯文哲#韓國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4

0.0703

0.1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