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找溪望.救水路」系列專題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30 13:12
找溪望.救水路/聯合報
找溪望.救水路/聯合報

2018年第二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專業組平面類首獎,是由聯合報「「找溪望.救水路」系列專題報導」獲得。報導指出,政府歷年來從治山防洪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先後斥資四千多億元整治河溪,但台灣的河溪環境卻越整越糟,水泥化的河道、奄奄一息的生態,讓各地水路陷入垂死掙扎。城市中的河川在前瞻建設大旗下,各地正掀起水岸復興運動,但城市水岸的整治先鋒「水泥化的開放空間多、河川的生命力少」,讓環境生態界憂心前瞻水環境將引發複製潮,扼殺城鄉還有生命野性的溪流。聯合報記者鄭朝陽、洪敬浤、郭政芬、余采瀅、賴香珊、陳雅玲、黃仲裕投入半年的時間,直擊河川整治現場,也帶讀者看見都市河川以「醫美」手法整治帶來的衝擊。此系列報導希望促成正向改變,把河川生命力找回來。刊出後,也已陸續獲得經濟部水利署、農委會水保局及台中市、新竹縣等政府機關的正面回應。
 
本專題由聯合報願景工程團隊策劃報導,針對河川整治工程往往整死溪流生態之現象,透過日本和新加坡河川治理經驗反省檢討台灣的河川整治工程,亟應兼顧河川生態的復育,以找回河川的生命力。並以此前車之鑑,寄望政府推動中的前瞻水環境專案,不要重蹈覆轍,以免陷入國在山河破的輪迴。

 
 
報導內文請見: https://www.newsaward.org/files/20180001/00000246/20180630234655594/flat.pdf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第四屆華文永續報導獎

#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前瞻基礎建設#水岸復興#河川#整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96

0.4838

0.7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