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輪椅族、身障者搭公車受傷 責任歸屬關鍵在這

記者 吳姝叡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05 19:3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5 19:31

公車停靠載輪椅乘客,按照SOP,首先要對車內乘客廣播,下車操作斜坡檔板,協助乘客上車後,要幫忙繫上輪椅專用安全帶,確定穩固之後才能駛離,如果乘客在行駛中受傷,司機就得擔較大責任,如果沒按SOP走,還可能得吃上一支小過。

圖/TVBS

 
公車司機:「有輪椅乘客要上車,所以我需要離開駕駛(位子)上。」

遇到輪椅族,或是行動不便的年長者,按照SOP,廣播告知乘客後,下一步。

用力踩一採,確定檔板穩定性,才能讓乘客上車,推到輪椅專用區,進到車內,最重要的,四個輪子要繫上扣環,再幫乘客,綁上安全帶,固定好位置,才能駛離。

 
公車司機:「你要到哪裡下車?」

圖/TVBS

每個細節都得做足,不過根據北市公運處,從104到107年之間,針對輪椅乘客不友善統計,包含遭到拒載,過站不停、未協助上下車等等,有66件,至於在公車上受傷,年平均一件。然而公車車速較快,不只輪椅族,一般乘客,尤其是年長者,一旦出事,有沒有繫安全帶,也很關鍵。

記者吳姝叡:「以一般乘客來說,如果你上了公車的時候,坐的位子是在靠近門的第一排座椅,而且沒有按照規定繫安全帶,正好碰到公車遇上事故而受傷的話,乘客自己也要負一部分的責任。」

公車司機陳大哥:「公車在行進當中的時候,乘客受傷的話是我們的責任,我們司機責任比較大,那如果靜止的時候,乘客受傷的話,這個我們的責任就比較小。」

圖/TVBS

如果公車司機,沒有按SOP走,導致乘客受傷,除了小過一支,影響考績,肇事賠償,3000元以下得全額負擔,超過3000,則是和公司比例分攤。不過業者也私下透露,有些公司沒有團保,所以部分司機會私下保駕駛責任險,出了事,由保險公司幫忙賠償,畢竟馬路如虎口,避免行駛過程中乘客受傷,不但影響工作,還得賠上一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公車司機#輪椅族#年長者#肇事賠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8

0.0792

0.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