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府操盤退休金比較好? 退休基金11年平均績效最慘1.73%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黃冠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7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7 22:57

政府代操的退休基金績效真的比較好嗎?全教總日前公布政府退休基金11年來操作績效,公保表現最佳6.1%,但私校退撫儲金保守型表現最慘,只有1.73%跟定存利率差不多。

圖/TVBS

 
忠孝國中老師何俊彥:「比較擔心說那到時候,如果每個月所領的,無法應付通膨的話,那可能會影響我們,退休後的一個保障。」

在忠孝國中擔任地理老師的何俊彥,現年51歲,預計60歲退休,到時任教年資滿30年,每月可以領到,六萬元左右的退休金。

忠孝國中老師何俊彥:「到時候大約是6萬左右這樣,但是他會逐年的遞減,因為按照整個退休制度的,計算來講是如此,而且他按照那個公式,除非政府有像今年一樣,針對退休金去給予一些調升,不然的話我們就會逐年越來越少。」

 
就怕影響退休後的老年經濟保障,他也提到,112公教退撫新制,在去年上路,由原先確定給付制,改成確定提撥制,雖然沒有舊制基金,財務破產風險,但卻有操作績效的不確定性,及長壽風險問題。

忠孝國中老師何俊彥:「因為目前我們的公式計算是,大約是以平均餘命來看,但如果他活得比平均餘命更久,基金可能在,他還在的時候就已經用完了,就是他個人的那筆錢,所以之後他就沒錢領了,所以這是我們很擔心,新制的這些老師,他們未來的那個所謂的長壽風險。」

退休基金,分別採用確定給付制,和確定提撥制,操作績效有所不同,從全教總公布的,9大政府退休基金來看,過去11年操作績效數據來看,只有公保準備金超過6%,其次是勞退舊制5.7%,可以看到的是,採用確定提撥制的基金績效,明顯不符預期,在9檔基金中,除了私校積極型排名第3,私校穩健型勞退新制,及私校保守型,都排名在後段班,其中又以私校保守型最差 ,僅有1.73%,跟定存利率差不多。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那特別是私校退補的保守型,11年來竟然它的一個報酬率,只有1.73%,是遠低於其他的,那如果說再拉長更久,那對於這樣子,最後他帳戶總結的時候,要提供他退休生活的一個保障,是不夠的。」

圖/TVBS

不只新制績效有待加強,隨著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加上物價水準不斷提升,舊制基金採確定給付制,也存在通膨問題,全教總呼籲,政府應該根據,重要民生物價指數,來作為公教調整,月退休金的指標參數。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重要民生物價指數,它就是19檔,跟我們平常日常生活有關的,柴米油鹽這些東西雞蛋,跟民生物價指數,是非常息息相關的,那我想一般人生活,大概這些指數的波動,就會影響到他本身的平常的支出,所以應該用這樣子的指數,比較能反映出生活的物價水準。」

財經專家進一步分析,勞退新制績效特別低,原因在於,勞退新制基金規模大,是勞保年金的4.5倍,因此操作上不靈活,雖然平均績效看似不理想,但不能以偏概全,去年台股表現好,勞退基金大賺4785億,收益率達12.6%,操作績效創下歷史新高。
 

財經專家郭莉芳:「勞退基金,它收的錢其實是非常的多,像勞退它大概有將近4兆左右,那勞保的基金,大概只有就是8700億左右,那因為基金規模的不一樣,只要基金的規模越大,它在操作上,它要換股去操作,或者是它要變更一些,相關的持股的標的,它就沒有那麼靈活,所以這個管理的基金規模越大,那它相對的,長期的年化的平均報酬率會低一點,這個是我們一般在投資跟市場裡面,是可以接受的。」

圖/TVBS

大通膨時代,傷及勞工退休老本,退休金若沒有,隨著物價水準跟著調高,恐怕讓晚年生活失去保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退休金#勞退#私校退撫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8

0.0759

0.2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