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制退休金忍住不提領! 這「原因」帳戶金額變大抗通膨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朱光弘 黃冠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6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6 22:42

一般人都希望不用工作後,趕快領退休金養老,不過勞保局卻發現,勞退金每年的催領人數愈來愈多,從4萬人一路增加到去年6萬多人,這當中還有不少70、80歲以上長者。專家表示,有部分勞工認為,勞動基金年化報酬率高,放著也是另類投資,想要持續分配收益的情況下,才沒有馬上領取。

圖/TVBS

 
廣播:「156號,請到一號櫃檯。」

一早勞保局滿滿人潮,不少勞工等著辦理各項業務。

民眾:「我是想要問勞退金,前一年跟後一年的差別多少,看他的金額差多少,月領的話金額差多少。」

 
民眾趕著提領退休金,畢竟通膨下生活壓力大,但也有人是收到催領通知,才恍然大悟,勞退金要自己申請才能領。

民眾:「我也是等他通知我說,可以領我才來辦,因為我不知道可以領了。」

一般人都希望不用工作後,趕快領退休金養老,但近年來放著退休金不領的,勞工人數卻愈來愈多。

記者劉彥萱:「勞退金年滿60歲就能領,但卻有許多人放著不領,甚至是忘了領,勞保局的發函催領人數,近三年來,也從4萬多人一路增加到去年的6萬2千多人。」

勞保局統計,已經超過65歲,而且停止提撥退休金,一年以上的勞工,在2021年主動通知請領,共有4萬0734件,2022年5萬1002件,去年則有6萬2905件,發函對象甚至有,不少70、80歲以上勞工,這些人沒去請領的,背後原因到底是什麼。

勞保局勞工退休金組組長楊佳惠:「有些勞工朋友,他已經符合請領條件,那也停繳了,可是卻還沒有來做請領,那原因可能是因為他個人,還有工作的意願,沒有真正想要退休,另外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他不急著用錢,那退休金存在我們個人專戶裡,每年都還是有收益分配,可以繼續累積退休金,當然我們會發函去主動通知他,提醒他有這項權益可以做請領,那如果說在後續,他還是沒有做請領的話,那未來每隔五年,我們會再做一次通知提醒。」

圖/TVBS

高齡化下,越來越多勞工延後退休,或是重新投入職場,即使已經辦理勞保,65歲退休後的人再就業,雇主依然會在薪資上提撥6%,而且沒有年齢限制,也就是,勞工可以繼續累積6%勞退,作為日後老年生活基金使用,不過有的人是看好,勞動基金的年化報酬率高,4到5%不等,認為不急著用錢,放著也是另類投資。
 

人資專家陳瑞珠:「不領的話可以繼續,享受政府所操作的,勞動基金的投資的效益,那當然他有機會,可以達到平均過去,勞動基金他們所發表的效益,也許可以到4%或5%,那即使到了最後要提領,申領這一塊勞退基金的話,即使是虧損的情況之下,還可以保障我們銀行,兩年的定存利率,那也就是說,至少還是保本的情況。」

財經專家郭莉芳:「近年來的一些所謂的,政府的這些相關的,勞動的基金的操作報酬不錯,比方說像去年來講,這整個收益率都是很好的,那大家就會覺得說,那我把錢放在裡面,那政府會幫我操作,績效比我放在定存還要好,如果我不急著領出來,那我這個收益,還比定存利率還要好的話,那我何樂而不為呢。」

專家建議,不管有沒有退休,除非有大筆經費急需要用,不然沒必要,馬上領取勞退金,之前就有勞工,超過70歲還沒領,多放快6年,光是分配收益,就多出50萬元以上。

財經專家郭莉芳:「應該是多領50萬這樣概念,其實是他累放了很久,他至少已經在上面,裡面已經放了5、6年了,他等於就是說,我60歲可以開始申請,勞退基金這件事情的話,勞退,但是他沒有去申請,他又多放了5年、6年、7年,甚至更久,所以他原本累積的這個資金,他再把這個收益,繼續地滾進去,那我們也知道說,這些年來大概只有2022年的,整體的績效報酬是負報酬的,整個全部都還是正報酬,那所以有可能,如果他本來就有薪資比較高,他自己老闆有自提,跟他自己也有自提的部分,那累積到增加這麼多,是有可能的。」

圖/TVBS

 
勞退新制退休金,無請領期限,民眾可以衡量收益率,是否有符合期待,再決定請領時間,勞保勞退是多數勞工,退休主要的財務來源,個人權益一定要弄清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勞退金#勞保局#勞動基金#年化報酬率#退休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1

0.0948

0.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