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五月申報「綜所稅3變動」!成年認定下修至18歲

編輯 張庭暄 / 責任編輯 編輯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7 08:1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7 08:11
五月綜所稅申報有三大變動,民眾需特別當心。(示意圖/TVBS)
五月綜所稅申報有三大變動,民眾需特別當心。(示意圖/TVBS)

民眾注意!112年度綜合所得稅申報有三大變動,包括:成年認定門檻下修至18歲、基本生活費調高至20.2萬元、以及個人受控外國企業的營利所得需申報。這次變動是為了配合民法修正及我國接軌國際反避稅制度,並加強對於台商在海外設立公司的稅賦監管。

據《ETtoday財經雲》報導,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投資部執業會計師游雅絜解釋,民法第12條修正將成年年齡下修至18歲,因此在扶養親屬免稅額的認定上,也將年齡門檻從「未滿20歲」及「滿20歲以上」修正為「未成年」及「已成年」。也就是稅法減除子女、同胞兄弟、姊妹及其他親屬或家屬等受扶養親屬免稅額規定,以受扶養親屬未滿18歲為限。若是滿18歲以上成年的扶養親屬,必須符合在校就學、身心障礙或無謀生能力的條件,才能由納稅義務人列報其免稅額。

 

更多新聞:嫌台北停車貴!男友「車停三重」搭公車 妹子氣炸:考慮分手

另一方面,基本生活費的金額也由19.6萬元調整為20.2萬元,較上次申報年度增加6,000元。此外,我國為了接軌國際反避稅制度,自112年1月1日起,增加了個人受控外國企業(CFC,Controlled Foreign Company)的營利所得申報(CFC所得)。如果同一申報戶的CFC所得與海外所得合計達100萬元,就須計入當年度基本所得額申報。

游雅絜會計師強調,我國的CFC制度對一般民眾並無影響,主要影響的是台商。如果台商透過關係人控制國外低稅負公司,且本人、配偶及二親等內親屬合計持股達10%以上,即使符合CFC公司有實質營運且股利等消極性所得未達總收入10%或CFC公司當年度盈餘未達700萬等豁免條件,仍須向國稅局提交資料,申報揭露CFC資訊。
 

更多新聞:中華男籃爭取出場費!籃協反問「要不要獎懲」 名球評:選上場不該給錢?

游雅絜表示,今年政府也調整了「免稅額」、「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課稅級距金額」以及「計算退職所得定額免稅金額」等數值,並體貼租屋族將「租金扣除額」調高至18萬元。

另外,擴大「幼兒學前扣除額」的適用年齡至6歲,並提高扣除金額。第1名子女扣除額提高為15萬元,第2名子女及以上子女加成50%,即每名扣除22.5萬元,同時取消排富條款。我國個人所得稅是在次一年的5月申報,因此民眾可在明(114年)申報時適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 申報# 所得稅# 基本生活費#成年#會計#報稅#繳稅#成年年齡下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0836

0.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