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加坡躋身國際金融中心 金管局展覽館一探發展歷程

作者 台灣銀行家
發佈時間:2024/02/27 17:4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7 17:47
新加坡金管局展覽館展示其金融發展歷史。(圖/翻攝自新加坡金管局展覽館官網)
新加坡金管局展覽館展示其金融發展歷史。(圖/翻攝自新加坡金管局展覽館官網)
撰文:葉泓逸

【台灣銀行家】根據《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新加坡以一分之差領先香港,成為全球排名第三的金融中心,緊追前二名的紐約與倫敦,在金融科技指數方面,新加坡也是前五名唯一的亞洲城市,究竟新加坡是如何做到的?除了已故的第一任總理李光耀的高瞻遠矚,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也是功不可沒,民眾可透過旗下的展覽館一探究竟。
 

脫離馬來西亞、獨立近60年後的新加坡,從第三世界的亞洲海港國家,蛻變成全球航運樞紐與國際金融中心,在已故第一任總理李光耀(Lee Kuan Yew)的一生奉獻下,新加坡從過去經濟與政治分歧、種族緊張、脫離馬來西亞,再到獨立建國,今天的新加坡已是個擁有多元種族與宗教,具包容性且能和諧共存的國度。

為了紀念新加坡已故的建國總理,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 MAS)在李光耀100歲冥誕的2023年特地發行了10元面額的紀念幣向李光耀致敬,其實李光耀與金管局的淵源不僅如此,1990年,李光耀檢討了新加坡的金融監管政策,1998年,在他的支持下金管局進行了改組,以全新的風格來發展與管理金融業,為新加坡金融業穩定發展奠定了基礎。

設立MAS Gallery 引領金融新未來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相當於台灣的中央銀行與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的結合體,除了透過實施貨幣政策來推動新加坡非通膨的經濟成長,也扮演著金融監管機構的角色,密切監管著銀行、保險、資本市場與支付系統等金融機構,以維護世人對新加坡金融體系的信心,為了讓民眾了解金管局扮演的多重角色,以及該機構如何引領新加坡的金融未來,旗下的金管局展覽館(MAS Gallery)於2016年拉開帷幕。

坐落於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大廈一樓的金管局展覽館,以兩層樓共6個展區來呈現新加坡如何透過鮮明的政策,促進國家經濟的持續增長以及金融領域的穩定發展,從展出新加坡的貨幣演進、抑制通膨的訣竅、金管局扮演的角色、金融生態系統、金融業未來展望到如何加入金管局的行列,來一同推動新加坡的金融產業發展,讓參訪者能一站式了解新加坡金融發展的來龍去脈。

展現新加坡發展脈絡與低通膨的祕訣

一踏入金管局展覽館,映入眼簾的是琳瑯滿目的貨幣珍藏,由於新加坡在1965年獨立以前,還曾經歷過英國與日本的先後殖民,又從海峽殖民地獨立成自治邦,再到加入馬來西亞成為新加坡州,最後獨立建國成為新加坡共和國,這段歷史境遇也反映在新加坡多元的貨幣發展史上,從一開始,湯瑪士.史丹佛.萊佛士爵士(Sir Thomas Stamford Raffles)將過去新加坡打造成免稅的自由港時出現的各國貨幣,到19世紀末在英國殖民地間流通的海峽殖民地元(Straits Settlements Dollar),二戰後在東南亞的英國領地共同創建的馬來亞和英屬婆羅洲元(Malaya and British Borneo money),馬來亞於1957年獨立時又換了設計,直到1967年新加坡、馬來西亞和汶萊決定發行各自的國家貨幣,新加坡幣才終於登場,呈現了新加坡峰迴路轉的建國歷程。
 

維持低且穩定的通膨率一直是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長期目標,自1981年開始透過控管匯率來穩定物價,並使經濟持續增長的貨幣政策,是金管局展覽館的展示重點,民眾可透過現場的貨幣政策遊戲(Monetary Policy Game)機台,了解金管局是如何利用籃子區間爬行匯率(Basket, Band and Crawl, BBC)的框架,在不斷變化的經濟條件下保持物價穩定,並讓新加坡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低於其他國家,也能透過此遊戲機台,體驗在全球經濟衰退或經濟過熱等不同情境時,如何調整貨幣政策來維持新加坡價格穩定的經濟成長。

金管局深知當物價穩定時,企業才更能做出投資與創造就業的決策,低通膨也能維持家庭的購買力。為了幫助民眾對抗通膨,新加坡政府也陸續推出了許多援助方案,協助國人應對物價上漲,此外,為了持續溝通貨幣政策,日前金管局也表示,未來每年發布兩次的政策聲明將改為4次。

打造穩健金融體系 除了控制匯率也善用科技

隨著數位經濟交易的數量、速度與變化程度急遽增加,金管局與金融機構開始透過監理科技(SupTech)和法遵科技(RegTech),像是人工智慧、機器學習、自然語言處理、大數據分析和分散式帳本技術等應用,讓金融監督與監管合規能更有效率,並將資源集中於解決更重要的問題,現場的投影互動桌展示了多個場景,除了讓民眾能了解監理科技和法遵科技在金融監管與法規合規的運作方式,也介紹了金管局如何在監理沙盒中進行實驗,以確保法規有助於創新。

另外,為了強化國人對新加坡元的信心,金管局展覽館也透過貨幣測試站(Currency Test Station),來展示新加坡紙鈔的防偽技術,力求將偽鈔風險降到最低,只要使用現場儀器不同的光線來照射新加坡紙鈔,就能發現新加坡元先進的安全功能。

長期耕耘 多面向經營創造正向循環

自1970年代以來,新加坡的金融市場不斷增長,現今已有超過2,000家金融機構為不同受眾提供各式金融服務,新加坡政府的強力支持、具競爭力的稅務體系和智慧財產權制度合力打造了有利於企業的親商環境,加上優良的基礎建設以及技能勞動力,企業、投資者或是金融科技公司紛紛受到吸引,來到新加坡拓展他們的業務,金管局展覽館除了透過互動面板展示新加坡金融系統在銀行業、資產和財富管理、資本市場、專業金融和保險等領域如何增長,也呈現了金管局在國際關係中的努力,像是與國際社會保持密切合作。

此外,新加坡推展智慧國家不遺餘力,早在2014年新加坡政府就公布了「智慧國家2025」的10年計畫,2023年更和Google合作推出人工智慧政府雲群集(Artificial Intelligence Government Cloud Cluster, AGCC),力求加速新加坡公部門採用AI的進度,在金融業也是廣泛透過區塊鏈、電子支付、人工智慧和數據分析等應用,來強化新加坡的金融體系,並實現金融科技的高效使用,其中,金管局指出,區塊鏈與分散式帳本技術是金融服務部門創新的重要推動力,因此,金管局一直與金融機構、金融科技公司及區塊鏈社群密切合作,以探索分散式帳本技術在支付和證券結算方面的應用,並朝新加坡成為智慧金融中心的目標邁進。

另一方面,金管局展覽館也展示了在每分每秒都有大量數據被挖掘的現代,在人工智慧與數據分析應用下,雖然金融商品與服務的品質得以提升,但也引發了倫理與隱私的問題,民眾可透過互動裝置來探索各種消費者的困境以及金管局倡議的平衡之道。

除了展示歷史,金管局展覽館也展望未來,邀請參訪者成為一名改革者(Change Maker),並成為金管局的夥伴,一起推動新加坡的金融產業發展,因為金管局認為每個人在經濟中都扮演著一個角色,可能是執行個人財務決策的消費者,也可能是在金融業發展的專業人士,不論是哪個角色,都能為新加坡金融產業發展做出貢獻。金管局除了邀請參訪者成為金融業的一份子,也鼓勵民眾學習財務知識,並及早做退休規劃,以掌握自己的財務未來,透過展出了新加坡的國家金融教育計畫「Money Sense」,期望幫助新加坡人妥善管理自己的金錢,並做出明智的財務決策,在這個區域,可以學習到財務規劃的基本要素,並了解在管理投資風險中多元化的重要性。

探索更多精彩內容,請持續關注《台灣銀行家》雜誌
 
https://taiwanbanker.tabf.org.tw/index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銀行家月刊

#新加坡#全球金融中心#香港#新加坡經濟#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金融中心#金管局展覽館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台灣銀行家

台灣金融研訓院創辦《台灣銀行家》雜誌所涵蓋議題報導領域,除了銀行業、證券、保險與金控,亦對國內外政經社會議題、產業趨勢、金融教育等多有關注。期望藉由深入淺出的內容,協助讀者掌握金融情勢變化、重要政策,以及金融產業發展的最新動向,亦延請知名學者專家為本雜誌執筆撰文,提供深入觀點。期許能成為提供國內金融業與從業人員充實專業知能,提升競爭力,促進金融知識普及與資訊交流之最重要刊物。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6

0.0871

0.2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