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美金融、貨幣歷史巡禮 博物館一探世界金融演進

作者 台灣銀行家
發佈時間:2024/02/08 14:5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8 14:57
英格蘭銀行博物館一隅。(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英格蘭銀行博物館一隅。(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撰文:張舒婷

【台灣銀行家】從貨幣看各國歷史,不僅可以快速切入金融演變,更能學習金錢的歷史、功能以及與文化社會的關係。歐美各國對於金融博物館的設立不遺餘力,透過各式展覽、影音互動,讓嚴肅的金融輕鬆展現「寓教於樂」的特色。
 

投資、貨幣、銀行等金融相關業務,時常讓人感到複雜難解,卻是經濟發展的重要環節,位於世界各地的金融及貨幣博物館,往往扮演幫助人們更快理解國際金融世界的要角,並充分展現「寓教於樂」的特色,有些甚至已發展為話題不斷的熱門打卡景點。

美國金融博物館 特許教育機構 充分回溯金融史

位於紐約曼哈頓金融區中心的美國金融博物館(又稱為美國金融歷史博物館)可謂最具代表性的一家。美國金融博物館成立於1988年,位於美國紐約市華爾街48號,隸屬於掌管一系列博物館與研究機構的史密森學會。該博物館原本坐落於美國第一任財政部長亞歷山大.漢米爾頓(Alexander Hamilton)所創建的美國銀行遺址上,2006年12月遷移到現在前紐約銀行總部的位置,隔年9月完成內部裝修,2008年1月正式對外開放。從其所在地的變遷史,不難感受到博物館本身在美國金融界中極具象徵性意義。

自2001年911恐怖襲擊世界摧毀紐約世貿大廈以後,基於安全顧慮,美國取消了紐約證券交易所的參觀遊覽項目,位於交易所附近的美國金融博物館則取而代之,成為當地重要的金融參訪中心,被譽為當今美國唯一一家「致力於發揚企業家精神及民主自由傳統」的公共博物館,而且成為特許的教育機構。

美國金融博物館內設有錢幣館、銀行館、企業家館、漢密爾頓展館等展廳,每一處都能讓參訪者充分回溯美國的金融史。
 

舉例來說,「錢幣館」展出眾多美國早期的金融展品,包括舊時紙鈔和金幣、第一任美國總統華盛頓於1792年簽署的美國公債債券,以及1929年經濟大蕭條、股市崩盤時的收報機紙條等,而且設有燈箱、觸控式螢幕等現代化裝置,讓觀眾理解美國紙鈔所應用的防偽手段;「漢米爾頓展館」則展出他本人簽署的重要文件、部分著作以及手槍的複製品,並介紹他的家族譜系、對美國財政金融界的影響等。

英格蘭銀行博物館 互動式裝置 深刻體會BoE任務難處

論成立時間及館藏歷史,發展悠久的歐洲有許多值得一看的銀行及金融博物館,在英國央行建築群內的英格蘭銀行博物館正是其一。

顧名思義,英格蘭銀行博物館就是介紹創立於1694年的英格蘭銀行(BoE)之歷史,以及這300多年來,英格蘭銀行如何掌握英國的經濟脈動。該館不收門票,遊客可以自由入內,時常成為當地中小學生校外教學的地點。
英格蘭銀行成立時,英國正與法國交戰,為了籌措戰爭經費,由該銀行向民間籌錢借給政府,並發行紙鈔,起初是手寫,後來才改為印製,亦即法定貨幣的起源。

館內除了展示英國不同世代的英鎊紙鈔、硬幣、帳本外,主要展區設置一艘船身藍白相間的平底船,船頭直白地寫著英格蘭銀行的角色是「維持平穩的龍骨」(Keeping on an even keel),代表央行的首要任務為發行法幣、保護金融體系,並維持經濟發展及通貨膨脹穩定;船身的展覽區內設有互動式裝置,參觀者可以操縱握把,設法讓水平管內的鐵球停在最中央的2%通膨率目標,稍有不慎的話,鐵球即會滾到左側或右側,經濟便會動盪,藉此讓一般民眾體會到央行任務的難處。

「抓金塊」是英格蘭銀行博物館的重頭戲行程。英格蘭銀行號稱是全球黃金儲存量第二高的央行,僅次於美國。博物館內有個展覽室,室內設有一個透明安全罩,安全罩內放了一塊重達13公斤、純度達99.79%的金塊,遊客可以伸手進去試舉,感受一下沉甸甸的金塊重量。

盧森堡銀行博物館 兒童儲蓄罐、股市交易模擬場景值得一看

身為歐洲的要塞、金融業的重鎮,盧森堡的銀行博物館雖然不大,卻也值得一提。該館為盧森堡國家儲蓄銀行所有,展現了盧森堡150多年的銀行業發展蹤跡,場內放著1961年限量版的兒童儲蓄罐,還秀出金庫的內部裝置,亦有類似台灣供客戶看盤、買賣股票的「號子」股市交易模擬場景。

由於盧森堡銀行博物館的所在地就在其國家儲蓄銀行大樓底層,大樓本身就是意義非凡的歷史建築,整體裝潢極為豪奢,浮雕講究、彩繪玻璃令人炫目,因此,參觀博物館時,也能體現歐洲建築藝術的最高水準。

瑞士金融博物館 最古老收藏品可追溯至16世紀

瑞士金融博物館是瑞士第一家、目前唯一一家金融博物館,同樣是被視為聚焦在金融及經濟議題、肩負推廣金融教育責任的重要展館;它隸屬於瑞士證券交易所(Swiss Stock Exchange)的母公司SIX集團(瑞士交易所集團),設址於集團在蘇黎世的全球總部。其館藏包含來自150多國、上萬種有價證券,最古老的收藏品可以追溯到16世紀,最具代表性的為全世界首家透過股票來籌資、成立全球第一家證券交易所的「荷蘭東印度公司」(VOC)實體股票。

瑞士金融博物館藉由互動影片、歷史訪談的影音及觸控式螢幕的動畫等多媒體來展覽,讓一般人了解瑞士經濟體系的起源、股市的功能、券商的運作模式、IPO(首次公開發行)相關事宜,以及瑞士第一台ATM的故事等,從中體悟到金融業對日常生活的重要性。

 
有別於歐洲的金融博物館多半歷史悠久,瑞士金融博物館於2017年夏天才正式成立,但在對外開放僅短短2年後,就被歐洲博物館論壇提名參與「2019歐洲年度博物館獎」評選,其辦館成效卓越,可見一斑。

亞洲相關金融博物館也值得探索

若你以為只有歐美國家有引人入勝的金融博物館,就大錯特錯了,亞洲也有許多值得探索的相關博物館。以文明發展最先進的日本來說,位於東京日本橋附近的日本銀行貨幣博物館,完整蒐集、保存了日本貨幣的史料,而且分別針對成人、兒童推出不同的體驗區,讓不同年齡層的參觀者都能從中學習關於貨幣的歷史。

日本銀行貨幣博物館最核心的展品為收藏家田中啟文所收集的「錢幣館藏品」,除了包含日本銀行迄今發行過的所有貨幣外,還有中國在內等東亞國家曾使用過的重要貨幣。

馬來西亞國家銀行博物館 兒童廳融入理財教育 扎根財務知識

1988年問世的馬來西亞國家銀行博物館,成立宗旨不僅是提供一般民眾了解經濟學,還包括財務規劃,看似歷史久遠,但整體規劃相當新潮,同時展示1962年以來蒐藏的馬來西亞與東南亞貨幣、藝術品。

馬來西亞國家銀行博物館有多個展廳,包括融入理財教育的兒童廳,透過「大富翁」、DIY紙鈔及博物館製作的提款卡讓兒童練習操作ATM等有趣的遊戲,進而吸引孩童學習財務知識,其中最享譽全球的,莫過於走入兒童廳前的「百萬鈔票隧道」(Money Tunnel),隧道內鍍上數層丙烯酸樹脂(Acrylic)膠液,膠液內從1令吉至1,000令吉等各種面額的紙幣都有,一走進去就置身於花花綠綠的鈔票堆中,以及另一道展示世界各地紙幣的鈔票牆(Money Wall)。

另外,館內還有經濟展廳(Economics Gallery)、馬來西亞國家銀行展廳(Bank Negara Malaysia Gallery)引導參訪者了解馬來西亞的經濟史、馬來西亞政府維護國家金融及經濟秩序方面的責任外,還有一些趣味十足的展示品,例如碎紙鈔被回收後再製的各種商品、專門印製日據時期所發行的「香蕉幣」之機器(後來「香蕉幣」在當地被拿來形容為「不值錢的東西」,近似台灣的「芭樂票」)。

還設有伊斯蘭金融展廳(Islamic Finance Gallery),讓現代人可一探早期伊斯蘭商業與金融概念之究竟;另一大特色展廳是藝術展廳(Art Gallery),輪流展示馬來西亞國家銀行的素描、版畫到雕塑等作品,作者囊括老、中、青藝術家,是個歷史與文化底蘊皆豐富的藝術殿堂。館內從底層大廳連接至每層樓的鸚鵡螺旋樓梯(The Nautilus Staircase),螺旋圖形象徵著永不停止的求知慾及好奇心,亦被推崇為流暢、氣派的藝術裝置,已成為大眾到訪後爭相拍照、打卡的角落。

 
探索更多精彩內容,請持續關注《台灣銀行家》雜誌
https://taiwanbanker.tabf.org.tw/index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銀行家月刊

#貨幣#金融史#金融博物館#美國金融博物館#英格蘭銀行博物館#盧森堡銀行博物館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台灣銀行家

台灣金融研訓院創辦《台灣銀行家》雜誌所涵蓋議題報導領域,除了銀行業、證券、保險與金控,亦對國內外政經社會議題、產業趨勢、金融教育等多有關注。期望藉由深入淺出的內容,協助讀者掌握金融情勢變化、重要政策,以及金融產業發展的最新動向,亦延請知名學者專家為本雜誌執筆撰文,提供深入觀點。期許能成為提供國內金融業與從業人員充實專業知能,提升競爭力,促進金融知識普及與資訊交流之最重要刊物。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99

0.1102

0.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