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避免淪為「山道猴子」 專家:需培養年輕人金融素養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7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7 23:05

最近一部風靡網絡的影片「山道猴子」,不僅關注當前社會議題,還引起專家的關注。這部影片揭示了主角的金融無知,導致他不得不借錢還債,最終無法應對沉重的費用負擔。專家認為,金融素養應該從高中甚至更早開始培養,以幫助年輕人在網絡電子商務和後期支付盛行的消費市場中避免成為「卡奴」。

圖/TVBS

 
對於金融規劃,年輕的上班族蘇怡萱仍然在摸索中。她承認自己容易受到物質生活的吸引,導致金錢的不慎花費。
上班族蘇怡萱:「我的金融觀念沒有很好,我屬於想買什麼就買什麼的類型。但後來我發現,這個月好像花得太多了,所以下個月要存一點錢。」

根據2022年的調查,有46.8%的年輕人對金融知識了解不足,其中6.7%完全不了解。此外,70.3%的年輕人接受家人的財政支援,而61.7%在課餘時間打工。在金錢支出方面,娛樂和社交支出佔最高比例,達到77.1%,其次是生活必需支出,佔73.3%的比例,而孝親支出的比例最低,只有7.1%。

專家強調,每一筆收入都應分成三個部分:必要支出、儲蓄和投資理財。然而,許多年輕人傾向於追求非經常性收入,而忽略了金錢管理的重要性。
 

圖/TVBS

擔任人力銀行的公關總監的黃若薇,擁有多個職業,包括節目製作和經營飲料店。她通過多年的積蓄和理財計劃,成功實現多元化的金融規劃。人力銀行公關總監暨發言人黃若薇:「我會分好幾個戶頭,因為雞蛋不應該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此外,我還習慣買美國債券,因為我認為風險應分散。在接近30歲後,我才意識到自己需要開始理財,開始追蹤金錢流向。」

隨著年齡的增長和社會經驗的積累,年輕人對金錢的理解和管理能力也會增強。他們意識到控制支出的重要性,並開始將資金分配到不同的項目,以達到更好的財務掌握。

圖/TVBS

對於網絡電子商務和後期支付的流行,專家強調了建立嚴格的支出記錄、早期職業規劃和金錢的明智分配,這些都是避免成為「卡奴」或「月光族」的關鍵。專家也提醒人們要謹慎對待分期付款和「先享受後付款」等交易,以避免高利息陷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山道猴子#年輕人#金融素養#卡奴#後期支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9

0.0925

0.2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