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翻轉!高雄房價攀升 社區大樓較透天厝搶手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6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6 22:54

港都高雄,原本購屋民眾喜歡透天厝,現在減少了,反而轉購買有管理的社區大樓,原因是因為高雄房價上漲,只能選購坪數較小空間,另外則是家庭觀念改變,有電梯跟管理員的社區大樓,反而成為民眾喜歡購買的選項之一。

圖/TVBS

 
籃球球評王承文:「家裡面住附近轉一圈,轉大一點好,你會看到有透天厝嗎,有但非常少。」

談著高雄房產的變化,知名籃球球評王承文,滿滿心得經,從小在高雄三民區長大,居住時間超過三十年,見證過港都房市的起起落落。

籃球球評王承文:「跟我父母親是同一代(鄰居),他們那個時候那個年代是喜歡透天的,但他們的下一代其實在繼承房子上,不管是繼承的處理,或者是直接賣掉去買大樓,其實這個情況社區大樓是比較常見的。」

 
日前北上來台北置產,但在高雄仍舊有家人房產,王承文表示過去因為居住習慣,大多數以透天以及大坪數居多,但這幾年受到家庭觀念改變,不少民眾選擇坪數較小的案件,像是有管理的電梯大樓,就比大坪數的案件來得更加搶手。

籃球球評王承文:「光是一個代收包裹這件事情,沒有社區管理員就會有差,你如果今天住透天家裡沒有人,不會有人來收嘛你可能要麻煩鄰居,你住大樓其實他社區會有共同,包括公設包括停車各方面考量,其實我有觀察到這樣現象有慢慢出現。」

圖/TVBS

不愛大房型改走小坪數,攤開統計資料來看,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2023年第2季高雄住宅平均買賣面積為31.75坪,是統計數據以來的歷史新低,比起2014年同期的53.6坪,這10年來面積大幅減少了21.85坪,縮水幅度超過4成。

籃球球評王承文:「之前就有聽過美術館推什麼很有名,兩房當時就有在講幾年前就已經開始在推,為什麼因為父母親兩個人,他生了一個小孩大概也就不會再生了,兩房有停車位跟公共設施,坪數會變比較合理的運用三房兩房,去做這個公共空間我覺得這個是目前的情況。」

進一步分析統計資料,高雄近10年平均買賣面積,縮水最嚴重的前10大行政區,都是高雄的精華區塊,第一名是楠梓區十年來減少了37.36坪減幅60%,第二是鹽埕區減少37.42坪減幅56%,第三新興區減少25.21坪減幅55%,第四三民區29.08坪減幅53%,然而這十年來高雄平均購屋單價,從每坪16.55萬元漲到23.16萬元,漲幅接近4成房價上漲,同時也影響到購買坪數的大小。

高雄左營區房仲業者蔡昆祥:「這兩年尤其因為房價的推升,導致年輕人他購買的能力下降,在五年前一千萬可能就買到一個三房停車的產品,平均面積可以落在35到40坪,可是現在一千萬的產品,可能落在兩房停車甚至在精華地段,可能兩房甚至沒有車位。」

房仲業者分析原因,第一是家庭觀念改變小家庭變多,兩房的房型就足以滿足,第二是現代人工作忙,社區電梯大樓有管理收件方便,第三則是房價因為單坪價位不斷上揚,只能選擇坪數較小降低總價,減少購屋壓力負擔。
 

圖/TVBS

房產專家徐佳馨:「這十年來確實高雄購屋面積有明顯減少,最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房價比較高,二方面來說是購屋人的習慣,已經從透天改成大樓的產品,另外在建商的推案來說,都是以大樓產品自然而然,實際居住面積也會比較小一些,綜觀我們可以看到整體發展來說的話,目前現在主要減少的面積的趨勢,多數會集中在高雄的舊市區。」

居住觀變改變,推小坪數壓低總價,高雄購屋的房市動態,逐漸變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高雄#工作#年輕人#買房#房產#透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3

0.1125

0.2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