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養小孩教育金要多少? 「這數字」創歷年新高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1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1 23:22

許多人認為教育是翻轉階級最快的方式,教育更是孩子成長發展的關鍵,不要想要從小培養好,荷包就得要夠後才行,根據最新調查顯示,家長認為平均每位子女所需的教育金,高達新台幣459萬元,這數字比去年上升27萬元,創下歷年新高。

圖/TVBS

 
隔著視訊鏡頭,跟著英文老師線上對話,準備升上三年級的8歲小瓜,就算正在過不用去學校上課的暑假,但也沒有閒著,不只會上英文家教課,其他才藝跟技能,也同步在精進。除了英文課,暑假兩個月還有游泳特訓,以及小小朋友籃球營,加上之前上的滑板課,讓小瓜放假也很充實,只不過,這樣的充實,也是爸媽荷包換來的。

小瓜的媽媽,同時也是二寶媽的Julie提到,長輩都說小朋友會帶錢來,其實真的沒有,養小孩都是很大的開銷,以一個小孩來講,雙薪家庭要負擔平均就是一個小孩要2萬塊跑不掉,公立的小學學費可能一個學期下來,幾千塊而已,那他平均分攤下來並沒有很多,可是比較多的是因為家長要工作的話,放學之後要參加課後班,或者是外面的安親班,然後再來就是補英文,補其他的才藝,小一的時候念一所安親班,一上,才念完一個學期,然後下學期就馬上發通知說要調兩千塊,第二個小朋友女生,那她想要學音樂,上過體驗課程後就被綁住了,然後她就會一直上下去,所以開銷真的很大。

養一個小孩就很燒錢了,更何況還有兩個寶,每月開銷加一加,就很可觀,攤開最新教育金準備調查結果,家長認為平均每位子女,所需的教育金,高達台幣459萬元,跟去年比一比,上升了27萬元,是再度創下歷年新高,甚至有超過三成的受訪者認為,一位子女所需要的教育基金,會達到500萬元以上。

 
圖/TVBS

人壽集團行銷暨數據長,趙汝俊表示,在過去六年,家長覺得要準備的教育金,就是不斷持續的上升,在去年才說突破400萬,但是今年又更多了,都說教育是對孩子的成長發展是關鍵,所以特別是對三明治族的家長來說,上有老下有小,還有目前就是少子化,所以大家希望去保留更多的資源,給他們的孩子,看到有更多的家長,他們願意就是送孩子去國外去念書,去國外念書當然教育金也會提高,通膨也的確會影響到我們,看到家長要準備的教育金的金額。

除了基本的在台教育以外,在疫情緩解,國境解封之際,計畫讓子女出國留學的比例,也比去年上升了7%,等同有48.7%,將近一半的家長,計畫讓孩子出國留學或遊學,以體驗多元文化並提升國際視野,而「國際觀」以外,統計調查也發現,家長認為成長於數位時代的子女,在「獨立思辨能力」、「社交能力」,還有「創造力」、「心理健康意識」,的五大能力,也很重要。

圖/TVBS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輔導理事長,彭淑燕直言,教育是翻轉階級複製最有效的途徑,那當然家長會盡其所能的給孩子,各項的金費資助,長期以來家長都有窮不能窮孩子教育的觀念,頂端的家庭他在教育金費的投資上限,他可以沒有上限,但中階端的家庭而言,因應全球科技及數位學習趨勢,及多元能力培養上面,無不全力以赴的花錢去購買。

有錢不是萬能,但沒錢萬萬不能,在少子化的年代,家長對孩子的教育投資,也在同步持續進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育兒#教育#生育#通膨#經濟#階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2

0.0839

0.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