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未來10年房市走向 人口結構和薪資是關鍵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0 23:3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0 23:35

擁有一棟房子,不只是滿足居住需求,還能提供其他資產所不具備的保值屬性,但未來10年房市可能會有哪些改變?隨著生活以及人口結構的改變,也可能影響房市。

圖/TVBS

 
室內設計業者吳宜哲vs.記者謝丹慈:「隨著時間小朋友長大了,有人出嫁了,爸媽現在也退休了,所以他們在一些空間上的需求也不太一樣,這間的話是,這間是女主人要住的房間。」

敲除所有牆面後,將空間重新規劃,因為同個空間已經使用幾十年,生活改變,房屋也必須跟上腳步。

室內設計業者吳宜哲:「我們的確有遇到頭幾年接洽的業主,他當時是新婚夫妻,然後小朋友還沒有出生,他們那時候預計只留一間小孩房,這幾年再重新跟我們接洽的時候,他們已經要重新再選屋了再換房子,這時候他們考慮的還有學區的問題,以及小孩子他需要更多的空間。」

 
時間在走人人都會面臨同樣的問題,礙於室內空間不足只能換屋,而買屋的需求,絕對和十年前出現極大差異。

記者謝丹慈:「房屋的需求和大家的生活習慣相關聯,但現在因為結婚率的下降,單身人口也逐漸的上升,當然也就跟著讓生育率逐漸地下降,在未來對房地產的影響,也將是長期性的。」

看得見摸得著的房子,比起其他資產,對於許多人而言能提供保值屬性,再加上自住的剛性需求還是存在,10年後的房屋需求是否可能出現變化。

房仲林志朋:「比如說我們想要做一個選擇,第一個比如說要有一個重大建設,交通生活環境機能好的,將來未來一定是往上走,再來就是規劃的部分,目前真的是以兩房到三房,規劃小坪數在30坪以內,的產品會是最好最好的選擇,相對的保值增值空間都比較大。」

圖/TVBS

好比現在的台北大多都是老宅,公寓在如今的社會因為便利性差,相較不吃香,但因為地處市中心機能好,還是占有優勢,但高屋齡確實會讓買家抗拒,只能將希望投射到都更上。

房仲林志朋:「因為目前很多房屋的持有者,他是屬於年紀比較大的人,可能在他們思想觀念比較不願意,未來可能會轉換到譬如說,譬如說這個房子已經是年輕人的,他們會很有興趣做這個危老都更這一塊,否則目前確實是沒有什麼房子,以我們自己文山區來講,確實現在主力型主流型的產品,是大概去化的天數大概7到10天。」

都更推不推得動牽動房市,如果改建速度,追不上換屋需求,房價就難以下降,反之如果老屋都更推得順利,需求減少才有機會讓房價下修趨於穩定。
 

前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之所以現在買房子的人還不少,其實是父母很急著說趕快結婚,鼓勵你結婚不夠的話,父母親的儲蓄也拿來幫他繳自備款,甚至於阿公阿嬤也幫忙,但是如果再過了這一代以後,還有這個機會嗎沒有了。」

依照國發會的預估,全台人口數在2070年可能降至1600萬人,到時候房屋的需求將形成轉折,但即便選擇多,買不買得起又是另一回事。

前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國父紀念館旁邊這一棟來講,以前民國64年的時候,開價一坪才3萬8千而已,現在連中古屋一坪都要120130(萬),甚至於更高,如果都更都將近200萬了,差距實在是太遠,以致於就是說,在以經濟發展過程,所得的成長是追不上房價的上漲,但是景氣反轉就會倒過來。」

圖/TVBS

投資市場,雖然依靠著國際局勢,但自住的剛性需求不減,房市也能保持一定水準,尤其台灣房地產的一貫特性就是大漲小跌,只是薪水漲幅,如果永遠不見房價車尾燈,房屋的持有狀況,和目前的結構也不會有太大變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房地產

#人口減少#房屋保值#房市#人口結構#薪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01

0.1549

0.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