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5年最大跌幅!新台幣全年重貶9.83% 專家曝2關鍵因素

責任編輯 闕若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30 18:4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30 18:40
新台幣匯率今天封關,創25年來最大跌幅。(圖/中央社)
新台幣匯率今天封關,創25年來最大跌幅。(圖/中央社)

新台幣匯率今天封關,全年重貶9.83%、創25年來最大跌幅。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直言,新台幣今年以來貶勢慘烈,除了美國聯準會(Fed)「暴力升息」支撐美元獨強,地緣政治紛擾也是關鍵。

今年以來,受到美國聯準會「暴力升息」的影響,全球金融市場劇烈震盪,台灣難以倖免;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更是貶勢凌厲,從年初的27元一路暴跌至32元,近期風向才轉變,回升至30元價位盤整。

 

儘管11月後新台幣轉為走升,仍無法收復今年以來狂貶的失土,新台幣兌美元今天收盤收在30.708元,全年累計重貶3.018元或9.83%,創下1998年以來最大跌幅。

回顧近年新台幣匯率,由於國際局勢陡變,走勢跌宕起伏。2020年、2021年受惠於出口大爆發、台股強勁、經濟基本面亮麗等因素,坐穩「地表最強亞幣」的稱號;沒想到2022年局勢大反轉,新台幣從狂升轉為狂貶,一度重摔至32元。

「很罕見新台幣一年可以貶超過4塊錢」,陳有忠指出,新台幣匯價年初最高還在27.5元價位左右,沒想到美國聯準會鷹浪太強,美元一枝獨秀,成為全球最大吸鈔機,新興市場貨幣跌勢慘烈,又以日圓最慘,新台幣貶幅不如日圓,但也超越人民幣、韓元等主要亞幣。
 

新台幣今年貶勢深重,陳有忠分析,主要受兩大關鍵影響,第一就是美元太強,二是地緣政治緊張局勢。

陳有忠指出,今年國際大事少不了俄烏戰爭,是地緣政治的典型例子,但其實日本、韓國、台灣貨幣表現都不好,當中還參雜地緣政治因素;北韓試射飛彈、俄羅斯挑起北方四島緊張關係,以及台海危機升溫,均令貨幣表現承壓。

此外,匯銀主管指出,今年出口放緩、台股回檔修正,外資成為主導新台幣匯率走勢的關鍵力道,不過國際局勢變化快速,熱錢來匆匆、去匆匆,台灣股匯市隨之震盪。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日前也有感而發,直言熱錢就像氣候變遷,乾旱的時候很乾,有時候卻又短短幾天就把全年的雨量下完,也因此,新台幣匯率很難準確預測。(中央社)

 
跟著TVBS一同回顧2022國內外10大新聞,哪個議題你最有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財經要聞

#新台幣#升息#經濟#貶值#金融#聯準會#俄烏戰爭#楊金龍#北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9

0.0760

0.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