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臨天下/利益衝突!美推Chip4難產 半導體圍中失敗

實習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4 21:2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4 21:30

美國推出Chip 4已過去一年多,但目前台美日韓都還沒敲定計畫,主要因為日本跟韓國有各自的顧慮,不只因為長期的關係緊張,還擔憂來自中國大陸的壓力,所以也都不希望台灣加入,也因此讓Chip 4出現難產的情況。對此,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同討論美國「半導體圍中戰略」失敗原因。

資深分析師謝晨彥強調,美國推出Chip 4已經一年多的時間,結果連初步會議時間都尚未確定,而且日本跟韓國各有顧慮,逼不得已美國還找上了墨西哥,「最後Chip 4會不會根本就難產,甚至最後整個瓦解。」

 

日本跟韓國各有顧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Financial Times特別談到一件事,一開始日本提出要組成Chip 4,但美國一直思考有沒有必要做這件事,當美國跳出來時,照理來說Chip 4應該就成形了,外界剛開始也抱以樂觀的態度看待。不過到目前為止,除了美國外,沒任何人採取下個步驟。其實不管是韓國、日本,都擔憂大陸之後的反應,尤其是台灣的部分,以及考慮到韓國、日本錯綜複雜的緊張關係,「大陸真的只是你制裁,就能解決的一個問題嗎?」

謝晨彥指出,大陸現在於全球IT的產能40%,還有很多的關鍵材料,例如半導體需要的稀土,如果大陸認為,Chip 4要將其隔離在外,乾脆就真的分開,稀土就自己用,那未來半導體的產出該如何解決,「不管日本、韓國也好,連我們(台灣)自己其實也該思考」。

 
TVBS《金臨天下》節目帶您掌握全球金融資訊。(圖/TVBS)

欲了解更多經濟的相關內容,自8/8起,週一至週五晚間11點,請鎖定 TVBS《金臨天下》節目,熱門投資議題,各式全球金融資訊一手掌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金臨天下

#美國#Chip 4#台灣#大陸#韓國#日本#半導體#圍中戰略#失敗#金臨天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4

0.0909

0.2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