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半導體泡沫破裂?產能過剩慘烈 英國報告:產業恐大洗牌


發佈時間:2022/07/12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2 23:19

全球央行升息打通膨,雖然能防止物價失控,但也壓抑了消費力道,導致終端產品庫存水位過高,加上近兩年來,晶圓代工成熟製程積極擴產,恐怕出現嚴重的產能過剩,種種不利因素,都導致近期半導體族群股價跌跌不休。英國《經濟學人》警告,當市場需求反轉向下,晶片又供過於求,晶片製造商必須小心超大型泡沫破裂,讓經濟雪上加霜。

圖/TVBS

 
看衰美國6月通膨率持續攀高,12日台股多頭信心全面潰散,在電子、金融、航運類股領跌下,加權指數終場狂瀉389點、失守1萬4千點大關,再創1年半以來新低紀錄。

落下的刀子,連國安基金都不敢接,權王台積電重挫12塊5、450元關卡沒守住,晶圓代工二哥聯電、IC設計龍頭聯發科、封測龍頭日月光,股價也分別大跌2%到4%。在全球央行升息、消費需求放緩、庫存水位墊高等一連串利空重擊下,半導體景氣谷底只怕還沒到。

騰旭投資公司投資長程正樺:「庫存消化兩到三個季度,其實你要從明年第一季開始算,因為今年底為止,庫存都是持續增加的,你就算要樂觀一點說,一樣兩到三個季度消(化)完,那最快也是到明年第三季,那如果不幸一點要消(化)得更久,比如像西元2000年的時候,我們知道網路泡沫的庫存,修(正)了兩三年,那會不會到那個時候一樣慘,現在狀況甚至比2000年,可能還要再嚴峻一點的理由是,現在還有通膨,2000年的時候沒有什麼通膨壓力。」

 
過去兩年晶片需求大爆發,一線二線晶圓廠積極投產,產能過剩的未爆彈逐漸浮上檯面。英國《經濟學人》警告,2020到2021年全球共34座晶圓廠動工,2022到2024年還將新增58座,讓整體產能暴增40%,晶片製造商恐將陷入超大型破滅危機。英國調查公司也示警,現在的情況,比2000年網路泡沫嚴重,除了台積電等前幾名大廠外,其他廠商獲利惡化,產業可能面臨重組。

圖/TVBS

永誠國際投顧分析師陳威良:「那目前來說其實還沒有看到,太多公司已經對於景氣面,提出比較正式或者明確的預警,那也就表示說,其實現在所看到的基本面惡化,可能還不是最壞的現象。」

半導體最壞情況還沒到,相關族群股價早已反映一波。以台積電高峰688元股價跌到近期低點433元計算,市值一度縮水6.61兆、大減37%,蒸發市值相當於100座造價600億的101大樓;聯發科更是落難一哥,股價從最高1215元,跌到近期低點597元計算,市值也一度大砍9854億,幅度高達51%,至於這波去庫存風暴會持續多久,市場需求說了算。

騰旭投資公司投資長程正樺:「中間的IC設計公司是最辛苦的,因為它們的終端就是什麼,PC品牌啦,什麼手機品牌啦,已經在下修訂單了,而且在調庫存,那但是上游台積電的晶片,源源不絕地一直過來,要嘛一方面有殺價競爭的壓力,要嘛有庫存存貨跌價損失的壓力,但是對最上游來講,嚴格來說庫存調整是明年才開始,現在其實都還沒有看到。」

永誠國際投顧分析師陳威良:「一檔股票的股價就是由本益比,乘上預估的EPS(每股盈餘)所形成的,所以當這兩股力量同時形成,本益比下修,接下來EPS(每股盈餘)也下修的時候,那這個狀況如果都發生了,才有機會看到整個半導體股,真正在利空中嘗試打底。」

圖/TVBS

通膨惡化、消費放緩,勢必衝擊企業獲利、影響資本支出,半導體業景氣豬羊變色,引發骨牌效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半導體#通膨#經濟#國安基金#升息#物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4

0.1061

0.2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