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楊金龍坦言經濟「保4」有疑慮 輸入性通膨壓力持續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2 14:2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2 14:28
央行總裁楊金龍。(圖/中央社)
央行總裁楊金龍。(圖/中央社)

俄烏戰事延燒、通膨持續升溫,國際局勢充滿不確定性,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天坦言,今年經濟成長率「保4」可能有疑慮,且輸入性通膨壓力依然持續。

楊金龍今天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就「我國央行是否跟進美、歐、英、澳等國採行包含升息等貨幣緊縮政策,並調整房地產市場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進行專題報告。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詢問,今年經濟成長率是否有下修疑慮,沒辦法保4;楊金龍坦言「有可能」,雖然今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概估達3.06%,截至4月出口、投資及消費也都表現不錯,但下半年經濟可能會受影響。

楊金龍接著指出,受到美國聯準會(Fed)啟動升息循環、俄烏戰爭延燒等因素影響,均可能牽動台灣經濟表現。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詢問,以國際貨幣基金(IMF)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僅3.2%來看,台灣是否不僅無法保4,還可能落至接近3%。楊金龍回答,根據過去經驗,IMF對台灣經濟預測數據「都有點低估」,近期的國際機構對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多落在3.6%至3.8%。
 

至於央行的經濟預測,楊金龍表示,央行正在蒐集資料,6月16日理監事會議將公布今年最新的經濟成長預估值。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則憂心,隨著利率水準往上走,可能減低企業投資台灣意願,衝擊經濟成長動能。

楊金龍解釋,台灣投資動能與利率較沒有關係,和出口關聯較大,因為台灣大部分投資與出口有關係,接下來要觀察美國持續升息且幅度蠻大,會不會影響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發展,進而牽連台灣經濟表現。

而近期通膨持續升溫,林德福詢問,輸入性通膨儼然成型,第2季壓力是否增加,以及後續物價走勢為何;楊金龍表示,台灣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第2季應該還是會上升,且可能比第1季更高,第3、4季走緩,但「還是會在2%以上」。

就全年物價情勢來看,楊金龍認為2022年全年CPI漲福應在2%以上,可能落在2.5%附近。(中央社)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央行#經濟成長率#通膨#楊金龍#升息#物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75

0.1639

0.3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