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6月台灣利率政策走向 央行送交立院報告揭露3考量條件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1 15: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1 15:54
央行總裁楊金龍明將赴立院進行專題報告。(圖/TVBS)
央行總裁楊金龍明將赴立院進行專題報告。(圖/TVBS)

因應通膨升溫,主要經濟體央行陸續啟動升息循環,外界關注台灣央行是否跟進;央行報告表示,基於維持物價穩定的法定職責,採取緊縮性貨幣政策立場,未來也將就通膨情勢、國內疫情對內需影響等3條件調整政策。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12日將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就「我國央行是否跟進美、歐、英、澳等國 採行包含升息等貨幣緊縮政策,並調整房地產市場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進行專題報告,今天書面報告率先出爐,內容清楚揭示央行貨幣政策立場。

 

央行於報告中指出,近期全球主要央行貨幣政策走向隨各自經濟金融情勢發展有所不同,美國、英國及澳洲等央行已啟動升息循環,歐洲央行持續縮減購債規模,主因均為通膨壓力升高所致;日本央行認為通膨率上揚現象不會持久,中國人民銀行則為了緩解經濟下行壓力,維持寬鬆貨幣政策。

至於國內情況,央行表示,去年國內物價漲幅走高,今年以來又因俄烏衝突加劇全球通膨壓力,國內物價漲幅持續居高;基於維持物價穩定的法定職責,央行採取緊縮性貨幣政策立場,並在3月17日的理監事會議決議調升央行政策利率0.25個百分點,有助於抑制國內通膨預期心理,維持物價穩定,以及協助整體經濟金融穩健發展等政策目標。

央行也提到,每季理事會會議中,理事將就最新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進行討論並做成貨幣政策決策;未來央行調整貨幣政策有3大主要考量因素,分別是國內通膨情勢及展望、國內疫情升溫對內需產業及民間消費的影響、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動向對國內經濟金融情勢的影響。
 

央行說明,俄烏戰事膠著,打亂全球原物料供應,加上中國大陸封城防疫措施,均惡化全球供應鏈瓶頸問題,而原油、穀物及基本金屬等原物料價格攀高,也加劇國內輸入性通膨壓力;全球供應鏈瓶頸問題、地緣政治風險及氣候變遷危機,均是影響今年國內通膨走勢的主要不確定因素。

至於國內疫情升溫帶來的影響,央行表示,可能影響內需產業復甦力道及民間消費動能。(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央行#升息#通膨#房貸#物價#物價上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2

0.1028

0.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