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婚不生單身當道!全台「一人宅暴增」這縣市最多

責任編輯 王思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1 14: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1 14:58
全台不婚族比例拉高。(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全台不婚族比例拉高。(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隨著人們生活型態改變,現代人普遍晚婚,而不婚不生的單身人口比例也越來越多,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去年Q4全國的一人一宅的數量達195.2萬宅,佔比從10年前的21.8%增加到26.75%,而六都當中以新北一人宅的佔比最高,達30.08%,超過41萬宅,最低的是台中18.99%;而與10年前相較,台北的一人宅增加比例最多,達5.22個百分點。
 

近十年六都設籍宅平均人口數變化。(圖/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分析,近年來女性意識抬頭,不婚不生的單身男女越來越多,六都一人宅的佔比十年間都明顯成長4~5%,尤其以雙北長期居高,主要因為許多上班族北漂,又以新北房價、租金較適中,也在通勤合理範圍,因此戶籍僅一人的宅數在去年正式突破3成。而現代女性經濟獨立,婚前購買小宅自住的情況也增加,因此雙北捷運沿線、桃園高鐵特區或機捷站區周邊,不少重劃區的新案,也主推2房或1+1的小宅,以低總價門檻吸引單身者入手。

 

桃園機場捷運。(圖/TVBS資料畫面)

張旭嵐進一步指出,高鐵和機捷通車後,拉近了北北桃的距離,加上北市的消費水平與房價都比較高,對多口之家的家庭而言,生活負擔較大,因此不少民眾選擇「單身住台北,成家就脫北」,使北市一人宅的比例增加最多,也讓桃園、新北接收了不少來自北市的家庭輕移民。

一人宅的增加,也改變了家戶人口結構,台灣房屋進一步觀察設戶籍宅的平均人口數,去年Q4全國設籍宅的平均人口數為3.2人,再創新低!六都中以新北市最低,甚至不到3人,平均只有2.92人,最高的台中市則是3.34人。對照十年前的數字,以台中和台南下降最多,平均人口數減少了0.42人。

 
張旭嵐分析,過去中南部家長傳宗接代、不可分家的觀念根深蒂固,但隨著時代演進,非要生兒子或一定要結婚的壓力逐漸減少,也不再強求家族成員都要住一起,於是中南部的家庭型態,從早年的大家庭轉變為小家庭,因此家戶人口數降幅較大,南北差異逐漸拉近,這也促使建商推案坪數越來越小,以符合社會變遷的趨勢。

熱門新聞:女力購屋強勢!薪資條件與傳統觀念轉變 全台女地主5年增加27.5萬人

本文由《引新聞》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小家庭#人口數量#六都#內政部#不動產#晚婚#單身#一人宅#不婚#不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6

0.0885

0.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