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升息題材發酵+高階財管利多 台灣銀行業今年蓄勢待發

作者 台灣銀行家
發佈時間:2022/03/09 18:3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9 18:38
(圖/TVBS)
(圖/TVBS)
作者:劉書語

台灣整體金融業2021年獲利大爆發,今年多家金控、銀行董座都寄望高階理財業務發展,加上各國央行預期升息,對銀行的利息收入也大有助益,只要能掌握商機,開發出金融業的獲利潛能,也能增加對GDP的貢獻。
 

以銀行業2021年的獲利來觀察,稅前獲利達3,370億元新台幣,年增率約7.8%,與GDP的成長率相當。然而,金融業對台灣產業來說,不僅是扮演火車領頭的關鍵,也應對於台灣GDP能起到關鍵成長的貢獻,多家金控、銀行的董事長都寄望於高階理財業務的發展。此外,國內外央行的升息,對於銀行的利息收入也會大有助益,銀行業今年蓄勢待發!

金融產值還有2倍成長空間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國民所得統計及國內經濟情勢展望」和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的110年度金融建言白皮書所出示的統計,台灣的金融業生產毛額,從2016年至2020年,由1兆1,248億元新台幣,增至1兆3,230億元新台幣,2016年至2020年的年成長率,分別為2.27%、5.19%、3.79%、4.04%、5.29%,其中,2020年一整年籠罩在新冠疫情中,但成長率卻是近5年來最高,若以金融業生產毛額占整個GDP的比重來看,近5年來的占比分別為6.41%、6.53%、6.66%、6.76%、6.74%,儘管2019年、2020年兩個年度,處於近5年來的最高水準,但提升的幅度並沒有很顯著。

倘若以2020年的數字觀察,台灣的金融服務業生產毛額為1兆3,230億元新台幣,占台灣當年度的GDP比重6.74%;但觀察亞洲國際金融中心――新加坡,金融業產值占GDP的比重已達15.7%,兩者之間還有8.96%的差距,倘若以此落差來看,台灣金融業產值似乎還有2兆元可追求的空間,也就是比起現在的金融生產毛額,將近有2倍的成長空間。

對此,早年曾任美國紐約分行經理,並長年督導海外及授信部門的華南金控及華南銀行董事長張雲鵬指出,要把台灣金融產業占GDP比重拉高到新加坡的程度,其實並不容易,最主要是兩國的產業結構並不相同。首先,新加坡數十年來都以國際金融中心自我定位,以服務產業為主,並非製造業、生產事業立足的基地,這也使得新加坡在國民生產毛額的成份上,金融業的產值占比非常高。
 

但這和台灣的情況則有所不同。張雲鵬分析,過往台灣不僅以製造業立足,同時高科技製造業現在已成為世界級的生產重鎮,尤其是台積電為首的晶圓代工護國神山群,因此使得在國民生產毛額的組成結構上,台灣的製造業占比重要性比新加坡大得多。

高階財管收入大有看頭

但這不代表台灣的金融產業就沒有向上提高對國民生產毛額的占比空間,張雲鵬表示,高階理財的發展,對於台灣金融業提高產值是非常重要的機會。張雲鵬分析,銀行的獲利成份,無非是利息收入、手續費收入,以及金融操作收入三大塊,倘若台灣金融業者能善用這些台商大舉回流,以及外資大舉匯入的利基,成功將台灣打造為國際級的高階理財中心,那麼台灣光是財富管理業務的手續費收入,就大有成長空間。

在金管會尚未開放財管2.0之前,高資產客戶的外國債券是透過信託的方式向外商銀行購買,但在金管會開放高階理財之後,情況已有改變。張雲鵬分析,金管會大開善門之後,銀行買進這些債券,亦可中途賣給客戶,不論是銀行或是客戶,在投資的空間及資金的調度,都會更靈活。此外,結構債的投資上,也會有類似更能彈性操作的空間,這些對於金融業在財管業務的手續費收入貢獻都會更加顯著,透過手續費收入的增加,對金融業產值的貢獻度也會跟著提高。

早年曾經分別擔任過香港分行、新加坡分行經理的第一金控暨第一銀行董事長邱月琴,也看好發展高階理財2.0對於台灣金融業產值擴張、進軍國際財管市場的利基。一銀在2021年全部公股銀行中獲利排名為第二大,同時也獲金管會核准開辦私人銀行高端理財業務。邱月琴指出,目前一銀可投入高階理財的客戶群已超過200戶,可供一銀開發私人高端理財業務的資產共達350億元新台幣,倘若這一塊未來能透過更多樣化、更多元的金融商品開發來銷售給客戶,讓銀行有更多的手續費收入,對銀行的獲利也會更有幫助。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著眼自行開發金融產品

邱月琴觀察,台灣的金融業過去在財富管理業務的經營上,多以「銷售」為主,也就是產品是國外的金融業者所設計開發出來,交由台灣的銀行代銷,在這種情況下,台灣的銀行業者所開發出來的財管營運利潤有限。但倘若台灣金融業在投入財管2.0的過程中,能有更多衍生性金融產品自行開發的能力,而不只是接受別人的商品銷售,那麼包括手續費收入等獲利面向會更加廣泛,動能也更佳。

張雲鵬也表示,雖然銷售外國業者所提供的衍生性金融商品,也會有佣金、手續費收入,但給多給少還是要看外國業者,這遠不如台灣金融業者自行開發所能得到的利潤。對於金融業手續費收入的來源,除了基金商品銷售業務之外,張雲鵬也進而分析,不只是財管,舉凡聯貸業務、保險商品銷售、信託業務也會有手續費收入,而聯貸業務立足於銀行占比最大的放款業務,張雲鵬表示,像是國際級的聯貸案,也大有可以向外開發擴張的空間,如此不只增加息收,還能擴張手續費收入,一舉兩得。

除了上述之外,張雲鵬也點出,不只財管業務的發展,金融交易,也就是財務操作上的量能提升也非常重要,才能更有力的提高金融業的獲利,進而助益在GDP的產值貢獻。張雲鵬認為,對於銀行的剩餘資金,倘若台灣金融業在財務投資上能有更多的專業人才團隊加入,透過股票、債券及票券等有價證券的投資來提高財務操作效益,相較於過去絕大部分依賴放款息收的獲利結構,也將成為金融產業獲利的另一股重要新動能。

土銀董事長謝娟娟則分析,新加坡是以投資銀行、私人銀行為金融服務業基礎來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因此新加坡的金融服務業對GDP的貢獻遠高於台灣,現在金管會在台灣推動財管2.0,以及政府希望能將台灣打造為國際級的財富管理中心,就是要朝該目標邁進。

 
謝娟娟也觀察到,台灣雖然有錢人多,但過去幾年來財富幾乎全部交由外國銀行來理財,這個現象不外乎以下的原因:1、外銀經驗豐富;2、產品多;3、據點全球化。

台灣的錢多到什麼程度?謝娟娟舉例,10多年來,許多知名跨國企業、來自他國的國家級銀行等陸續來台灣籌資,除了台灣超低的利率水準之外,重點仍在於台灣有足夠的資金來支持,台灣資金之多由此可見,台灣銀行業若能擴大來搶攻這些資金的高階理財業務,未來於獲利及對GDP的貢獻都將大幅提高。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緊抓「跨時區」理財商機

對於上述資金外流外銀理財的原因,謝娟娟分析,其中全球化的布局,讓資產大戶在全球可做「跨時區」的理財,依據不同的開盤時間,亞洲、歐洲,再到美國,透過這些跨時區據點的串聯,因此不會有時間上的間斷,只要拋單出去,24小時任何一個時點都能處理,也因此滿足資產大戶在理財上更多的需求。謝娟娟也有感而發地說,台灣作為外銀產品的代銷,就算可充裕手續費收入,「但絕大部分的錢仍然是流到國外去!」

而現在不管是推動財管2.0,或是未來正式對外營運的「國際金融學院」,謝娟娟認為,都是期望能改善上述的現象,尤其是訓練更優質的國際金融人才來幫助台灣成為國際性的財富管理中心,如此一來,台灣私人銀行業務崛起之後,再也不是「拿著錢去捧別人的場」。

謝娟娟也認為,要擴大金融業對GDP的貢獻,不能只做放款,而必須著眼於金融商品的開發、金融交易等更廣泛面向,也必須要向國外伸出觸角,做更廣泛的嘗試與學習。她舉例,例如外銀所發行新興市場債基金、海外股票基金等,很多民眾投資這些基金,錢流到海外,等於是捧別人的場、造就別人的建設,倘若台灣有更多開發金融商品的能力,讓國人或外國人的錢來投資,那麼台灣不只能擴大金融業的獲利及對GDP的貢獻,還能引來更多活水,造就台灣的發展。

 
兆豐金控暨兆豐銀行董事長張兆順則認為,在升息效應之下,台灣金融業在獲利及對GDP的貢獻應更可期待,特別是對海外資產龐大的銀行,更有受惠的空間,利差擴大,獲利自然會增加。除此之外,近年來ESG風潮崛起,在國際間ESG的意識高漲,幾乎已成為全體上市公司一致矚目的課題,張兆順也認為,若能把握時代的潮流,掌握相關商機,更能開發出金融業的獲利潛能,同時金融業也能增加對GDP的貢獻。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銀行家月刊

專家觀點

#銀行業#高階理財#升息#銀行#金融業#外國銀行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台灣銀行家

台灣金融研訓院創辦《台灣銀行家》雜誌所涵蓋議題報導領域,除了銀行業、證券、保險與金控,亦對國內外政經社會議題、產業趨勢、金融教育等多有關注。期望藉由深入淺出的內容,協助讀者掌握金融情勢變化、重要政策,以及金融產業發展的最新動向,亦延請知名學者專家為本雜誌執筆撰文,提供深入觀點。期許能成為提供國內金融業與從業人員充實專業知能,提升競爭力,促進金融知識普及與資訊交流之最重要刊物。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5

0.0978

0.2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