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物價上漲壓力大!CPI飆近9年新高 外食費也創高


發佈時間:2021/12/07 20: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7 20:02
外食費年增率創逾2年半新高。(示意圖/TVBS)
外食費年增率創逾2年半新高。(示意圖/TVBS)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2.84%,漲幅不只較上月擴大,更創下近9年新高紀錄;與民眾生活切身相關的外食費年增率則達1.65%,創逾2年半新高,顯示國內物價上漲壓力仍大。

今年以來,CPI屢次突破2%的通膨警戒線,11月更是第6度超越2%,令外界憂心通貨膨脹將持續升溫。主計總處專門委員曹志弘表示,通膨跟物價上漲不一樣,須具備全面、持續且顯著等條件,目前國內沒有通膨現象,但物價「上漲力道是比較大一點」。

 

曹志弘說明11月CPI漲幅持續擴大的3大原因,一是國際原油價格相對高檔,二是水果仍受到天候因素影響,價格居高;第三,國內疫情趨於穩定,餐飲業業績回溫,小吃店、餐飲業者陸續反映食材成本、調漲價格,使得外食費漲幅達1.65%,為2019年5月以來最大漲幅。

進一步觀察外食費中漲幅較顯著的項目,曹志弘指出,中式早點、火鍋漲幅均超過3%,分別達3.2%及3.1%;據火鍋業者表示,進口牛肉價格很貴,因而適時反映成本。

媒體關切,CPI漲幅節節攀高,是否意味國內通膨壓力持續升高,曹志弘回答,光是油價、水果、外食費、蔬菜及機票5項,對CPI總指數上漲2.84%的貢獻就超過6成,成為推動物價上漲主要力道。
 

不過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關注的17項重要民生物資CPI漲幅已經趨緩,11月跌破3%、降至2.77%。

曹志弘說明,先前漲幅大且權數重的豬肉,隨著供給慢慢恢復,價格也趨於平穩,11月上漲6.71%、與上月差異不大;雞蛋漲幅則從10月的5.69%大幅彈升至11月的11.27%,原因是天候轉冷,市場需求提升所致。

至於12月物價漲幅是否續創高,曹志弘認為,11月下旬到12月初,國際油價顯著下跌,而政府為了穩定國內物價,12月1日起調降大宗物資關稅,其中汽柴油調降貨物稅有助於減輕CPI及躉售物價指數(WPI)的壓力,「12月CPI應該不會再擴大」。(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消費者#物價#指數#漲幅#外食費#壓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5

0.0961

0.2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