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經院:政府3招消除預期心理 讓物價上漲可控程度


發佈時間:2021/11/01 16:3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1 16:3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外界關注通膨議題,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認為,物價上漲應該在可控程度。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指出,政府宣示通膨沒那麼嚴重,同時也查緝物價,實施電價與油價等穩定措施,就是希望消弭民眾的預期心理,避免通膨的自我實現。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舉行10月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記者會,外界關注如何看待近期通貨膨脹議題。

 

王健全指出,目前政府祭出3項措施,包括宣示通膨沒那麼嚴重、查緝物價以及在電油價部分實施穩定措施,目的就是要消弭民眾預期心理,避免真的發生通膨。

他解釋,民眾因為有預期心理,認為會有通膨、去搶買東西,加上工資調整,導致物價上來,「通膨就可能會自我實現」。

王健全分析,通貨膨漲為何會有感受不同情形,主要是因為消費頻率不同,像是耐久財可能漲幅下降,但是民生必需品因為使用頻率高、上漲幅度高,所以民眾感受比較強烈。但用數字來看,台灣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為2.63%,扣除蔬果、能源後的核心CPI年增率為1.74%,跟美國9月CPI達5.4%、核心CPI達4%相比,仍然有段落差。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也說,政府都有聽到各界反應,相關措施都有進行。不過,日前也有提醒,國內進口物價指數以美元計價,今年5月、6月以來,各月年增率都在20%左右的高檔。

張傳章指出,根據中經院預測,台灣今年全年CPI為1.84%、明年CPI為1.8%,不過要注意的是,躉售物價指數(WPI)確實相對較高,預測今年WPI年增率為7.28%、明年為5.1%。

不過,張傳章認為,政府已經大力投入許多措施,個人判斷國內發生通膨機率不高,物價上漲應該還在可控程度。(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中經院#通膨#物價#通貨膨脹#油價#電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00

0.1500

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