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基本工資調5.21% 商總許舒博:會盯著看配套是什麼


發佈時間:2021/10/08 17: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8 17:06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圖/中央社)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圖/中央社)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議調漲5.21%,工商界普遍持反對意見,並強調政府應在疫情期間,給予紓困企業適當的薪資補貼,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說,近來政府頻頻表示將有配套輔助紓困產業,「我會盯著看配套是什麼」。

勞動部今天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會後決議基本工資從現行月薪新台幣2萬4000元調漲至2萬5250元、時薪由160元調至168元,後續將提報行政院核定。

 

工商界普遍持反對聲浪,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政府一方面正在執行紓困政策,無薪假員工數居高不下,紓困企業也有30萬家,「在這樣情況下不適合調升(基本工資)」,如此無疑是增加企業營運困難。

他認為,既然基本工資要調漲5%,勞保費率也應隨之調整,費率比例應由原先企業、勞工、政府的7比2比1,改為6比2比2。另外,政府應針對疫情期間基本工資的調升予以補貼,否則只會徒增廠商歇業與失業率增加。

林伯豐強調,政府應在疫苗買足、台灣經濟恢復正常再來調薪,目前仍處疫情二級警戒,貿然調薪恐減少台商回流、在台企業、外資等對台灣投資意願;假使政府執意如此,則應帶頭做模範,公務員調薪也應比照辦理,調漲5%。
 

至於如果審議結果是調漲3%,他說,在公務員薪水調升、物價上漲情況下,「調3%可以接受,但調超過3%(企業)就會很有意見」,強調政府一意孤行只會招致反效果。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接受電訪時表示,服務業和製造業不同,製造業也許因國際成本提升而獲利減少,「但還是有獲利,還是在成長」;反觀服務業「是負的」,受困產業為了生存持續虧損、並死撐著,一旦拉高基本工資,後果慘重。

許舒博進一步說,近來政府頻頻表示將有配套輔助紓困產業,「我會盯著看配套是什麼」;他建議,在疫情尚未降級、解封,一直到開放邊境3個月內期間,政府都應編列預算給予薪資調漲補助。

至於調高薪資是否影響企業人員進用,許舒博表示,受創產業提高工資後,會依照實際營業狀況聘請員工,假使無法恢復過去榮景,企業也只能減少聘用,甚至讓更多勞工實施無薪假、薪水減半等。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日前指出,基本工資若調漲逾5%,內需產業難以承受。

他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工資調幅從GDP成長率來參考計算,「但內需產業根本就是負的,算起來又不合理,加上物價上漲1.3%,整個算起來5、6%」,對賺錢產業來說無傷大雅,但對於紓困產業,不僅增加薪資支出,還要加計勞健保、退休金,「整個成本墊得很高」,負擔之重。

李育家說,經濟部接下來會邀請商總、企總共同商擬配套措施;他認為,既然軍公教調薪3%,其他超出部分,就由政府全額補助,直到產業復甦為止,如此一來,「(產業)就不會受傷那麼嚴重」。(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基本工資#調漲#商總#許舒博#工商界#疫情#紓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3

0.0710

0.2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