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面板缺貨傳搶料 友達:韓暫停關廠緩不濟急


發佈時間:2021/04/14 16:4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4 16:43
友達光電。(圖/翻攝自Google map)
友達光電。(圖/翻攝自Google map)

針對韓國三星電子高層訪台搶料傳聞,友達光電總經理柯富仁今天表示,因應面板缺貨,韓廠臨時暫停關閉液晶面板產線,但上游零件廠已無法同步供料,暫停關廠緩不濟急。

台灣及韓國媒體報導三星影像顯示器事業部社長韓宗熙率隊搭乘專機抵台搶料消息,柯富仁在TouchTaiwan 2021智慧顯示展覽會展前記者會受訪指出,韓廠高層採商務模式來台,由經濟部統一說明。

 

柯富仁表示,因應上游驅動IC、顯示玻璃等零件缺貨,造成面板無法充分生產,供貨緊俏,全球知名品牌商無法順利生產下游電視、筆記型電腦等產品,所以必須來台尋求面板供應鏈的支持,以確保產品順利出貨。

他分析,三星電子集團面板廠三星顯示器、樂金電子集團的樂金顯示器,都轉型以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為主的生產線;但因轉換進度跟不上市場需求,原計劃關閉的液晶面板產線決定暫緩關閉,不過上游零組件供應商臨時無法配合供應。

三星、樂金因液晶面板產能嚴重不足,只能來台固樁,盼能掌握上游晶片及液晶面板料源。
 

柯富仁指出,換個角度來看,韓廠臨時暫停關閉液晶面板產線已緩不濟急,主要原因是上游供應鏈缺貨,且早已排定客戶供貨次序。即便韓廠有OLED面板,但OLED電視面板價格下調後,相對於漲價的液晶電視面板依然偏貴,韓廠不得不找外援供應液晶面板。

對於市場盛傳蘋果今年非手機新產品將可望採用迷你發光二極體(Mini LED),友達轉投資LED廠富采可望受惠,他說,雖然看好Mini LED市場,但不便評論傳聞。

車用顯示面板部分,柯富仁解釋,客戶今年第1季才回補庫存,但供貨依然吃緊;儘管上游顯示玻璃漲價,電視、資訊電子面板也都跟著調漲,但整體面板市場仍是由中國大陸主導。

友達在昆山的低溫多晶矽(LTPS)面板廠,主要生產高階筆電面板,發揮低溫多晶矽技術優勢。他表示,因應疫情後新生活模式,在家上班、上課及電競等宅經濟需求,昆山廠除先蓋好月投片量2.5萬片的產能,加上空的廠房可增至2.8萬片,再視情況拉升到3.6萬至4.5萬片。

柯富仁表示,第2季底到第3季,筆電、液晶顯示器面板產量可望逐步擴增,高階產品的電競、曲面液晶面板都會增加。雖然世界各國陸續接種疫苗,但在家上班、上課需求仍在。目前是大客戶有需求,小客戶不滿足,至於是否重複下單並不明確。(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VBS每日熱搜榜

#三星#友達#面板#半導體#供應鏈#液晶面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1

0.1058

0.2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