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絕對不會爆的輪胎」 新創公司賣進歐洲共享單車市場


發佈時間:2021/04/02 10:2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2 10:2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中一家新創公司靠著「絕對不會爆」的輪胎,獲得國際大獎青睞,並打進歐洲共享單車市場;下一步將瞄準輕量型機車、高爾夫球車用胎,也擬與Ubike團隊接洽,希望將版圖拓展至台灣市場。

一場疫情改變全球民眾的通勤習慣,民眾減少搭乘傳染風險高的大眾運輸,轉向以自行車為代步工具,特別是在疫情嚴重的歐美地區,自行車買氣噴發,共享單車也備受青睞。

 

然而,輪胎一段時間就會自動消氣,碰上尖銳物品更難逃爆胎命運,始終是使用者無法解決的痛點。總部在台灣的新創公司艾逸豐(Air Fom)研發出「無氣輪胎」,憑藉著「絕對不會爆」的特性,吸引歐美共享單車公司目光。

獲愛迪生金獎的創新概念 靠材料科技來落實

走進艾逸豐位在台中的總部,辦公室空間不大,展示櫃中陳列著各式尺寸的無氣輪胎,中央社採訪當天,總部辦公的員工不超過10人。這間資本額僅新台幣300萬元的微型公司,產品已賣到歐美,更獲得有「創新界奧斯卡」之稱的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青睞,摘下運輸及個人行動交通類別金獎。
 

艾逸豐創辦人麥必得(Mark Peterman)受訪時指出,艾逸豐自2018年起投入研發自行車輪胎填充物,一開始是以常用於鞋材的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EVA)、聚氨酯(PU)為材料,雖然EVA彈性佳,不過隨著時間拉長,會有慢慢塌陷、回復力減弱的缺點。

在多方找尋及嘗試後,團隊找到德國來台設廠的聚合物生產商科思創,彰化廠製造的發泡熱塑性聚氨酯(ETPU)不僅彈性佳,更不畏極端氣候,可耐氣溫範圍從攝氏零下30度到高溫的70度,適合用於輪胎內填充物的外層;內層則是使用支撐力較好的發泡聚丙烯(EPP),兩項材料間透過特殊的3M黏著劑黏合,成為取代一般充氣內胎的新組合。

麥必得說,艾逸豐砸了大量資源投入前期的材料研發,使最終產品能與一般充氣輪胎有相同騎乘感受,更兼具輕便、彈性、免維修、可回收等優點,完全不怕路況不佳或是玻璃碎片、釘子導致爆胎。

科思創亞太區業務發展主管陳永昌指出,艾逸豐對材料要求很高,輪胎材料密度必須相當精確、穩定,才不會影響輪胎性能。

科思創熱塑性聚氨酯(TPU)台灣及東南亞區業務處長陳敏生指出,當無氣輪胎報廢後,可進一步拆除輪胎內的填充物,將ETPU加熱分解後,材料能再度重新回到生產鏈中,再製成其他的塑料產品,落實環保循環經濟的理念。

(圖/中央社)

省下維修時間成本 獲歐洲共享單車青睞

 
艾逸豐客戶以歐美業者為主,目前已應用於荷蘭、比利時、德國等地的共享單車,最近還有來自瑞士的Publibike,也與法國Smoove、美國Republic Bike等業者接洽;艾逸豐期望未來能與20家共享單車品牌合作,單車數達10000台。

麥必得表示,共享單車業者時常遇到單車爆胎,甚至是人為破壞的問題。從共享單車故障報修、送至維修中心、再送回原站供民眾使用,至少需耗時4天以上,成為無形的營業成本、更無法創造營收進帳。若使用無氣輪胎,業者不僅可以減少更換輪胎頻率,也能降低人工維修、運輸成本,初期成本雖然較高,但整體效益更佳。

艾逸豐財務長、麥必得的台灣妻子蔡盈芬說,輪胎售出後給予買家5000公里保固,以一般使用來說,無氣輪胎至少可以使用2至3年;雖然他牌也有推出實心無氣輪胎,但售價是艾逸豐的3倍。

去年的疫情卻打亂艾逸豐的全球行銷步調,全球主要的單車展會陸續取消,對於規模較小的新創公司來說,衝擊不言而喻。

麥必得說,買家若沒有看到輪胎實品,多數不太相信這項技術,團隊無法當面解說,買家也無法親身體會新產品的好處。在邊境封鎖之下,艾逸豐團隊目前仍採網站、視訊會議與郵件往來等線上途徑推廣。

 
艾逸豐產品可以用於不同尺寸、用途的行動車子,除了單車用輪胎,艾逸豐的下一步瞄準輕量型機車,未來也不排除開發高爾夫球車、沙灘車等應用。

麥必得透露,靠著電力驅動交通工具的加拿大Velo-Mobile廠商,近期有與艾逸豐接洽,表示相當需要不會漏氣的輪胎。而艾逸豐也將持續與台灣Ubike、gogoro等團隊接洽,希望能將版圖拓展至台灣市場。(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創公司#輪胎#共享單車#Ubike#自行車#爆胎#科思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7

0.0925

0.2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