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想追上台積電技術 研調:5年得花1500億美元


發佈時間:2021/03/17 13:1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7 13:18
台積電。(圖/TVBS)
台積電。(圖/TVBS)

美國、中國與歐盟有意扶植本土半導體產業發展,研調機構IC Insights認為,各國政府5年內每年至少要花費300億美元,才有機會趕上與台積電及三星的技術競賽。

IC Insights表示,隨著先進製程發展越來越昂貴,目前僅剩台積電(2330)、三星(Samsung)與英特爾(Intel)3家,其餘廠商都淡出先進半導體邏輯製程技術領域。

 

當中,又僅有台積電與三星能居領先地位,IC Insights指出,兩家公司都開始量產7奈米及5奈米,英特爾預計要到2022年才可能量產7奈米,屆時台積電與三星都已開始量產3奈米。

IC Insights表示,根據過去歷史來看,具最高資本支出水準的半導體廠,也是能夠生產最先進元件的公司。過去27年中,英特爾雖有25年位居前2大資本支出半導體廠,但2020年支出僅約三星的一半。

三星與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都將約280億美元,ICInsights預期,英特爾的支出可能再次遠低於三星的一半。
 

台積電是純晶圓代工廠,7奈米與5奈米需求非常強勁,2020年下半年占營收比重達47%,目前投資主要在擴增7奈米與5奈米產能。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預計擴增到250億至280億美元規模,IC Insights估計,台積電平均單季資本支出將約69億美元,將較2020年第4季支出倍增。

IC Insights指出,台積電與三星今年資本支出合計將至少達555億美元,目前並無其他公司的支出能夠相提並論,預期台積電與三星可能在先進製程技術方面拉大與對手的距離。

歐盟、美國及中國政府都有意投資扶植本土半導體產業發展,至於能否趕上與台積電及三星的技術競賽,IC Insights認為,各國政府5年內每年至少要花費300億美元,才有成功機會。

IC Insights表示,中國即便有資金,但會受到貿易問題的阻礙,因為貿易問題禁止一些關鍵的製程設備銷到中國。

IC Insights指出,如果沒有其他半導體廠或政府採取迅速且果斷的行動,台積電及三星將在先進的半導體技術穩居世界領先地位,這些先進的技術將是未來所有高階消費、商業及軍事系統的基石。(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台積電#半導體#三星#3奈米#歐盟#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2

0.1001

0.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