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八仙塵爆訴訟 萬海陳家能伸出溫暖的手嗎?


發佈時間:2018/09/25 10:0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八仙塵爆發生迄今已一千一百多個日子,但民事求償仍極緩慢進行,部分案件甚至在近半年多來一庭未開。緩慢的原因很單純,原告、被告律師在求償細目上有爭議。律師受託在法庭為客戶爭取最佳權利其實無可厚非,但寸土必爭、錙銖必較的過程中,有時讓人對人性產生質疑,甚至懷疑八仙業主、萬海陳家對此案的誠意。
 
我們來看看最近三個月的幾場開庭場景。

 
 
善款是捐給八仙業者,不是捐給受害者的?
 
八月底開庭時,現場的報導寫著:「被告律師群針對塵爆傷患,事後領取的檢方犯罪被害人補償金、新北市府善款、公益信託八仙關懷基金等款項,當庭主張善款墊付醫療費應自求償的金額中扣除……」這段話對多數人來說應該不太容易理解,但換個方式來說其實就是指:「民眾、企業在八仙塵爆時的捐款,在上述緊急使用上,捐款人的錢算是捐給加害者,而不是捐給受害者的」,對於這樣的主張,捐款人可以接受嗎?
 
目前這個爭論點尚未達成共識,法官最後交待受害者的律師補充相關法律見解,擇期再開庭討論。
 
 
救人英雄回診 卻遭質疑搭復康巴士必要性
 
七月間則在兩次開庭上,雙方都為了受害者回診時使用的交通工具起了爭執。七月底由消基會協助的團體訴訟開庭,討論到受害者吳聲宏回診時能否使用復康巴士一事。吳聲宏在塵爆第一時間其實已逃離火場,但因看到烈焰中2名小朋友哭喊,於是重返火場搶救,造成全身64%燒傷,腦傷尤其嚴重。吳在復健就醫時因搭乘復康巴士,遭八仙樂園律師質疑必要性。
 
消基會律師吳榮達當庭難過地立即反駁,吳聲宏因腦傷智力退化,確實有搭乘的必要,昨天他在看卷時,看到許多被害人的慘狀,哭了好幾回,希望被告律師不要再爭執一些小費用。
 
法官當庭也曉諭,有些八仙塵爆傷患因傷勢關係,行動不便,連計程車都不願載。全場靜默數秒,八仙樂園律師團才改口表示,有關復康巴士交通費不再爭執。
 
另一名受害者林沛茹的交通費認定方式,則至今仍未定案。七月初,林沛茹個人提告的案件開庭。事發時林仍是大學生,全身受到59%、二至三度的大面積燒傷,醫院曾發出病危通知。林回診治療、復健計程車費計5萬餘元,被告律師認為應該可以搭大眾運輸工具代替。
 
林的律師劉孟哲當庭反駁說,林女受到大面積燒傷,如果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將增加傷口感染風臉外,且她的右下肢嚴重受傷行動確實不便,加上燒傷外觀明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將受到外界異樣眼光,認為林女有搭乘計程車的必要性。法官聽完雙方論點後,以林女的鑑定報告尚未完成,未做最後定論。
 
最能加快訴訟速度的是萬海陳家
 
 
不只傷者回診的交通費有爭執,今年五月開庭時,八仙律師對於死者喪禮上使用的謝禮、文具以及杯水也有意見,認為是非必要性的支出。
 
其實,在受害者及家屬求償金額中,交通、醫療、復健用品、死者告別式雜支等項目佔總金額比相當小,如今事故發生已超過三年,司法進度卻仍卡在這些細瑣支出的爭執上而無法進入事故責任的追究,也讓許多受害者對司法灰心,甚至對被告感到心寒。在這場冰冷的法律攻防中,萬海陳家人何妨伸出溫暖的手,指示律師別再對一般細碎支出異議,早日讓責任定案,也讓受害者早日撫平心中的怨氣。(資深媒體人:余艾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八仙#塵爆#求償#萬海#民事求償#善款#交通費#訴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632

0.1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