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防部為2千元告水公司 法官斥:還妄言提升政府競爭力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04 13:2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4 13:22
圖/翻攝維基百科
圖/翻攝維基百科

國防部為了2321元,竟然提告自來水公司!台中地院承審法官大罵浪費司法資源莫此為甚,兩機關間還有政務委員,也有法務部門,機關協調即可解決的事情,無謂浪費司法資源,可見政府機關僵化,妄言提升政府競爭力。
 
判決書指出,國防部有一位領取退休半俸的遺孀宋劉女士於2013年6月13日死亡,理應從死亡起即停發退休半俸,但因為國防部作業疏失溢發同年7月1日至12月31日退休半俸總共15萬6876元,該筆款項全都進到未辦理終止的郵局帳戶中。而郵局帳戶原是繼承人繳交自來水費的綁約自動扣款帳戶之一,因此水公司陸續扣款10筆筆費共2321元。

 
 
經國防部發覺向水公司請求返還水費,但雙方多次協商未成,國防部遂提起行政訴訟,請求水公司返還扣繳的水費。
 
水公司辯稱,依照供水契約及「財政部國有財產署訂定的代管無人承認繼承遺產作業要點」為由,須由宋婦或其繼承人聲請終止,供水契約始能停止。
 
法官審酌後認為宋婦已死亡,繼承人拋棄繼承,自來水公司的私法契約約定已經抵觸《民法》權利能力的強制規定,自屬無效。且倘若依照自來水公司的理論見解,宋婦縱然死亡,繼承人並已拋棄繼承,只要未經「申請」終止供水,又有款項足供扣繳,那麼是否供水契約千年不滅、萬年有效?
 
 
承審法官張升星認為同一行政院下的國防部、台灣自來水公司,僅為區區2321元竟然對簿公堂,經詢問雙方是否曾經政務委員協調?但雙方面面相覷,無言回應,顯見負責協調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形同虛設,毫無作為,致耗費司法資源,還妄言說要提升政府競爭力,無異椽木求魚。
 
法官說這件是民法權利基本概念簡易辯證,有受過法律教育者理應相當明瞭,況且僅2千多元,自行協調省時省力。最後法官強調,國防部溢發的半俸金,並非是宋婦的遺產,水公司從中扣繳收費屬不當得利,判決水公司返還2321元及法定利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防部#水利局#糾紛#丟臉#浪費司法資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5

0.0622

0.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