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黨產會控辜家滅證 屢傳不到恐發通緝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2 23: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2 23:52

婦聯會的不當黨產案持續延燒!黨產會指出,辜家去年5月從婦聯會搬走170箱資料,卻涉嫌銷毀物證,如果辜嚴倬雲拒絕到案說明可能發布通緝。對婦聯會來說,重要帳目或歷史文件消失,恐怕衝擊不小,不過婦聯會已經依循法律途徑,2月底向法院提起「撤銷附隨組織認定」的訴訟,未來也不排除申請釋憲,為組織的存亡背水一戰。

圖/TVBS

 
前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2018.3.2):「我們辜家沒有任何不法。」

婦聯會前主委辜嚴倬雲跨海喊冤,強調辜家不會迴避公正調查,因為先前傳出辜嚴倬雲被拔掉婦聯會主委職務後,搬走會內170箱物品並加以銷毀。雖然辜家駁斥,強調當天都有錄影存證,不過黨產會指出,由於涉及《刑法》侵占、背信和毀損他人文書,如果辜嚴倬雲屢傳不到,可能發布通緝。

如果黨產會調查認定婦聯會擁有的是不當黨產,除了資產會被充公之外,早期婦聯會所捐助成立的華興中小學,復興中小學和振興醫院等等,都將可能立案調查。

 
圖/TVBS

華興育幼院位於仰德大道,出入門禁森嚴,當初成立的經費是來自社會大眾還是勞軍捐款,黨產會已經放話要查。另外不動產市值500多億的振興醫院,還有台北市精華地段、現值上看280億的復興中小學同樣躲不掉,但有學者認為,婦聯會早期替政府照顧軍人,有其歷史脈絡,外界不該一刀切。

實踐大學副教授賴岳謙:「靠著蔣宋美齡的一個政治的影響力跟她社會國際、社會聲望的影響,所以她相對來講比較容易募到款,來協助政府處理這些跟軍方有關的退役的軍人以及軍方所需要的特殊裝備,婦聯會其實都有貢獻。」

政治評論員黃智賢:「你可以去查,看它的錢有沒有七轉八轉,轉到任何私人的戶頭去而不能夠說,因為我查不到你的犯法的證據,所以我就要逼你說,你自己證明是你清白的,光是這件事情其實就已經違憲了。」

婦聯會、內政部與黨產會三方交手,近一年來過程曲折漫長,外界霧裡看花。回顧去年7月24日啟動協商後,原本婦聯會3個月內就要簽約和解,卻遲遲沒出面、形同破局,因此內政部12月底撤換前主委辜嚴倬雲,由臨時常委會推派雷倩上任,緊接著12月29日婦聯會簽下行政契約備忘錄,同意捐出9成資產,並得放棄所有訴訟。

圖/TVBS

不過此舉被婦聯會多數成員視為認罪協商,引爆兩派人馬內鬨,今年1月14日辜嚴倬雲發聲明反對不清不楚的和解;1月31日會員代表大會推翻決議,讓黨產會正式開鍘,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接下來辜嚴倬雲辭去4大基金董事長職務,23日就傳出重要文件被銷毀,少了證據,婦聯會處境恐怕雪上加霜。

婦聯會主委雷倩:「在提起訴訟要求黨產會撤銷,對於本會是附隨組織的認定,已經在2月27日就已經提出,這一個案子目前,第一個準備庭期是5月3日。」

 
黨產會近期,取得婦聯會近10年捐款資料後發現,婦聯會捐款對象多為國民黨政治人物、旗下基金會以及辜家相關事業,另外持股也只買台泥股票約1萬3千張,都有待一一釐清。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委員楊偉中:「它裡面有其實相當6億左右,是捐給國民黨的相關個人跟基金會,那這個當然就跟它過去對外宣稱的,它是公益或者是勞軍或者是蓋眷宅,這個是不符的。」

婦聯會385億資產已遭到凍結,最後的希望寄託在司法、甚至走上釋憲,雙方法律戰還有得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婦聯會#不當黨產#辜嚴倬雲#銷毀#訴訟#資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1

0.0726

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