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暴雨中開車、騎車 想平安回家這些一定要知道

編輯 隋昊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13 18: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9 12:34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今年「第二波」梅雨鋒面報到,全台預計將持續一周的大雨豪雨,尤其西半部更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等級以上的降雨機率發生。對於致災性降雨又報到,必須靠著汽機車上下班的通勤族來說,一些在大雨來臨時的行車須知一定要知道,才能避免事故發生,讓你平安回家。
 
汽車達人 龐德表示,台灣發生突然強降雨成為常態,進入積水深淺變化路段的機會變多。建議可以選購配備防滑系統車款、選擇排水性好的輪胎,注意胎紋深度、雨刷每季更換、頭燈選用色溫6000K以下的,提高雨天辨識度。

 

知名論壇「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站長Singer大也建議,在大雨時若是機車騎士行經山區,盡量遠離山壁靠向中線,避免遭到落石擊中。另外,遇到路上的標線、人孔蓋、水溝蓋等物,盡量不要在上面做轉向、加減速的動作,避免打滑。但要是轉彎不免壓到時,只要放開油門順順地滑過就好,千萬不要因為產生打滑感就緊張立刻煞車,反而增加摔車機率。

行前檢查:
無論是騎車或者是開車,在雨季來臨前,最好都先替車子進行全面性檢查。無論是輪胎紋路深淺、煞車系統、車燈,甚至是車輛的雨刷部分,都會對行車安全造成影響,尤其是暴雨之中,更是可能成為發生意外的潛在危機。
 
 
保持良好的行車視野:
暴雨時上路會嚴重影響行車視線,雨天上路一定要謹慎駕駛,保持良好的視線相當重要。對機車騎士來說,最好是使用附有面罩的安全帽避免臉部被雨水或者是積水噴到,鏡片也要在上路前清理乾淨。汽車駕駛要及時使用雨刷,若擋風玻璃因車內外溫差出現霧氣的話,要盡快打開冷氣吹向前擋風玻璃,後擋風玻璃則是使用後窗除霧。要是情況嚴重,也可以先用布直接擦拭,再藉由空調系統逐漸改善。Singer表示,下雨時視線本來就會降低,加上安全帽鏡片及後照鏡時常來不及擦拭,因此騎士們在轉彎,切換車道時,可以多轉頭,增加視野。
 
輪胎抓地力差產生水漂(Hydroplaning)打滑:
車輛行經積水處時,一旦積水超過0.25公分,加上車速過快,輪胎與地面之間會形成水膜,無法完全接觸地面,造成抓地力變差打滑。要預防水漂發生,除了要依法規保持一定的胎紋深度(汽車1.6公厘、機車0.8公厘)之外,速度盡量放慢,時速一旦在91公里以上,就容易發生水漂現象。遇到水漂狀況時,龐德提醒雙手握緊方向盤,保持直行方向,油門放開不要加速,也不要踩煞車

Singer表示,水漂現象對機車騎士來說通常較少發生,但遇到積水時,會出現阻力感,這時只要握緊龍頭,放開油門,利用原本的動力滑過積水路段即可。一般不建議在遇到積水時煞車,否則很容易因為緊張的關係,讓龍頭歪掉跌倒。

低速擋緩慢行駛:
雨中上路無論是道路寬窄,或者是路面狀況好壞,盡量使用低速檔,時速不超過30、40公里。並隨時留意前後車距,保持安全距離。在停車前,盡量提前100公尺減速,緩慢輕踩剎車,避免急加、減速,讓後方來車有足夠時間反應狀況。也因為下雨路滑,輪胎抓地力降低,制動距離(Stopping Distance)比起一般天氣增加20到40%,發生事故機率也會因此增加。
 
避免涉水陷車:
當遇到積水或者是有大水漫溢的路面時,最簡單的辦法是觀察前車通過的路線及速度,考量一下自己的車能不能順利通過。若是沒有前車可以參考,最好是先停車檢視積水深度,一般狀況之下,汽車只要積水不超過半個車輪,車輛都可以正常通過。在涉水時,千萬不要貪快,務必穩住油門一氣呵成通過,中間不要停頓,避免積水倒灌入排氣管,否則很容易造成車輛熄火受困積水之中。但要是發現積水深度超過一半,甚至是達到保險桿或輪胎高度的3分之2時,則不建議冒險涉水,應選擇繞行不要強行通過。
 
 
龐德也提醒,引擎吸氣口位置通常會在前保桿上方位置,與排氣管高度無關,如果超過還勉強前進,肯定會造成引擎嚴重損壞。
 
對於速克達機車來說,因傳動組位置較低,進水可能會導致失去動力,Singer表示台灣車廠出場前其實都會做過涉水測試,但標準只有10公分,不像時常出現暴雨積水的越南測試標準30公分。因此建議要涉水時,路面積水不要超過腳踏板與地面距離的一半。檔車由於沒有前置腳踏板,因此標準可以稍微提高,但積水高度也不要超越輪胎的一半。

車輛熄火後千萬不要發動:
要是車輛在涉水過程中不幸熄火,千萬不要嘗試重新發動車輛,因為水一旦進入引擎燃燒室,不可壓縮性將會造成引擎造成嚴重毀損。應該要將車子留在原地等待救援,或者是聯繫拖吊廠將車拖離積水路段。
 
汽車達人龐德也表示,如果車子泡水超過底盤高度,最好避免通電,如果超過車門一半高度更是嚴禁發動,應該直接拖吊處理。他也表示,若當下無法移車至高處,在安全情況之下,可以事先移除電瓶樁頭,如此一來就能夠大幅降低不幸泡水後,電機設備大損壞的程度。
 
Singer則表示,機車熄火就代表點火系統已經潮濕漏電,造成火星塞無法跳火,其實也無法再次發動。因此遇到熄火時,建議直接牽車回頭,避免越陷越深。
 

注意跟車:
暴雨會嚴重影響行車視線,在視線不佳的情況之下,距離前車要保持一定安全距離,不要跟車太近。除了大車原本就會阻擋視線之外,大車能過的積水,小車未必能過,加上大車濺起的水花會造成小車及機車騎士無法看清路況,容易因此造成意外。
 
注意觀察行人及機車騎士:
下雨時由於行人會撐傘、機車騎士會穿著雨衣,視線、聽覺及反應等等都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限制,往往當車輛行駛到身邊才會注意到,因而受到驚嚇滑倒,讓駕駛人措手不及。因此,無論是汽車駕駛或機車騎士,在接近行人時,應該減速慢行,不要跟行人或其他機車騎士搶行。

Singer指出,雖然無論是晴天還是雨天都要提高注意力,但由於下雨時很多人都急著過馬路,或者是機車騎士視線被雨衣遮蔽,因此騎車時要更要特別留心、增加警覺,敏感度也要提高,做好隨時有人突然衝出來的心理準備,放慢車速,保證適當的煞車距離。

及時開啟車燈:
一旦天候不佳,暴雨造成視線極低時,應該打開頭燈,並使用後霧燈增加辨識度。Singer也表示,基本上機車無論是晴天還是雨天,頭燈都要開啟,但相當反對閃雙黃警示燈,因為無論是汽車還是機車,閃雙黃警示燈在切換車道時無法即時切換方向燈,也會造成其他車輛無法辨別出行車動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暴雨#行車安全#豪大雨#機車#淹水#防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9

0.1492

0.3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