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里長勒索大鋼廠4年5千萬,重判10年定讞

記者 劉峻谷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11 11: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示意圖/Shutterstock脫硫渣鐵回收是一項利潤極高事業

里長魚肉鄉民遭重判!

高雄市小港區兩名前里長梁基南、許安隆,在2005年至2009年,假借中鋼生產過程有粉塵污染將發動里民圍廠抗爭,迫使中鋼降低脫硫渣價格,讓承包脫硫渣的地勇公司等三家廠商用降價的獲利按月支付賄款給梁和許,4年付了5610萬元。最高法院今(11)日依貪汙罪判處梁基南10年4月、許安隆3年6月徒刑確定。

假環保抗爭,真勒索

兩個里長有什麼本事讓揚名國際的中國鋼鐵廠低頭?判決書指出,2004年梁基南是合作里里長兼小港區里長聯誼會主席。同年8月30日,他拿著一包粉塵向中鋼公司表示,接到匿名里民檢舉指中鋼的下游廠商大地亮公司,產生石墨亮片的落塵造成空氣污染,要求中鋼停止供料給大地亮,否則將發動里民圍廠抗爭。

中鋼化驗粉塵,確定粉塵與中鋼及大地亮等業者無關。梁基南不聽中鋼解釋,仍向高雄市環保局檢舉並召開記者會抗議中鋼公司造成污染。環保局調查後認為,石墨亮片粉塵來源是中鋼煉鋼後的脫硫渣,脫硫渣轉售下游業者後在儲存和製造過程落塵,對大地亮公司開單罰款,並要求中鋼及下游廠商改善污染。

羊毛出在羊身上,中鋼是冤大頭

中鋼迫於壓力隨即暫停供料給下游廠商,導致向中鋼購買脫硫渣的大地亮、台協與地勇公司擔心斷料影響公司營運,一面透過小港區松山里長許安隆與梁基南商量以「敦親睦鄰回饋金」賄款擺平抗爭,一面向中鋼施壓支付回饋金。

判決書指出,中鋼公司考量如果脫硫渣沒有及時運出廠區,將回堵影響後續煉鋼作業,被迫將脫硫渣每公噸價格從706元降價為546元,讓地勇等三家公司從降價的160元中挪出80元,以每月銷售8000噸脫硫渣計算為64萬元,支付給許安隆,許再轉交給梁基南,梁收賄款後沒有發動里民圍廠抗爭。許和梁分贓回饋金,梁4年拿到2760萬元、許分到2850萬元。

最高法院指出,梁基南與許安隆是里長,屬於民選公務員,因此觸犯貪汙治罪條例的藉端勒索財物罪,梁基南判刑10年4月;許安隆扣到贓款1千萬元且犯行較輕,判處3年6月,並追繳兩人貪汙所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許安隆#梁基南#中國鋼鐵廠#粉塵污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4

0.0479

0.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