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走一條不同的路】走一條不同路 台1線成台灣生命線

記者 楊鎮全 / 攝影 楊育昇 莊庭豪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7/18 19: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全台灣第一條公路,也是第一條貫穿南北的路,就是省道台一線,這條路從民初就開始修建,從一線道的軟泥路到現在的40米寬的交通要道,可是經過好幾十年的修建、拓寬,才有如今的景象。因為台一線的便利,讓早期的工廠、商店都選擇落腳在台一線周邊,後來高速公路興建完成,產業的聚落也還是依賴台一線。從今天起,TVBS和天下雜誌合作推出【走一條不同的路】專題報導,帶您用不同角度,認識這條台灣的生命線。

TVBS記者楊鎮全:「我現在所在的地方,就是全台灣第一條公路的起點,省道台一線,它從行政院前方開始,從北到南,全長有464.6公里。」

台一線從繁忙的台北車站一路往南,串起台灣西部五大都會、45個鄉鎮,它通過的地方幾乎都是最精華的區域,有不少中山路、中正路,沿途有工廠、有住宅,也有美麗如田尾的花海,最南端則在屏東楓港,是台灣發展的命脈。

民國34年政府接收台灣,發現這條路還是脆石、軟石路,當時要從台北開車子到高雄,至少需要2天的時間,軟泥路舖成碎石,從一線道變成四線道,有如今這般風光,工程難度可是比蓋一條高速公路更高。

前公路總局長陳世圯:「你要把它拓寬?你知道這個房子店面,一拓寬的時候,房子有的就給它切了一半,我們怎麼去跟沿線的居民,跟他們去談,」

花了多少錢已經無法計算,投入的養護人力更無法統計,第一條從北到南不會中斷的路,所以又被稱為縱貫線,因為便利更是早年工廠、商店和企業落腳的第一選擇,漸漸變成聚落。

新北市經發局長江俊霆:「早期投資的時候,可能因為台北市的物價高,土地成本高,所以他們在台北縣設工廠,那設工廠因為也沒有完整的都市計劃,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有些違章工廠林立,非常明顯。」

不只是北台灣,幾家國際知名的腳踏車工廠也都在中台灣的台一線上,根據統計,台灣1千大企業,超過7成都設在台一線周邊,總產值超過4兆台幣,台一線不只是早期工商發展命脈,即使到了現在,政府重新規劃的工業區仍舊是沿著台一線而設,台一線條就像貫通台灣的血管,打通了台灣南北,串起了產業鍊,說它是台灣生命線一點都不為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公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6

0.0368

0.1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