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健保新制 重症人球爆增?醫救人反被扣薪…

記者 林上筠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7/09 14: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9 16:42

八仙塵爆…全台各醫院都在搶救「燒傷重症患者」,不過醫生們不免擔心未來可能面臨健保署事,後核刪當時的救命材料費!因為前車之鑑是不少醫師,過去因為積極救人反而遭到扣薪、罰款,TVBS帶您探討這個爭議新現象,去年上路的健保新制給付DRG採取「同病同酬」,原本要扼止浪費的好政策,卻可能導致醫院捨棄重症高風險積極救治,選擇簡單療法,反正給付的錢一樣,無形中你可能早就成為人球。


振興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剪開了沒有?」

這是歷經22小時的重大手術…。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血壓多少?」

台灣心臟權威魏崢領軍的振興醫院心臟團隊,三位醫師麻醉醫師護理師、助手、體外循環師整整9人,一站10幾個小時,站到抽筋腳都麻了,才從鬼門關拉回一條命。

急救22小時患者女兒莊小姐:「我當時哭到無法講任何話…因為有點好像要訣別。

振興心臟中心主任魏崢vs.病患家屬:「第一天急救,心臟不跳大概有8個鐘頭,像這種情形大部份醫院都早早就放棄了!」

不過醫生拚命到最後卻落得讓醫院虧本,差點扣薪的不堪窘境。

急救22小時病患莊伯伯vs魏崢:「謝謝你,好,手還蠻有力的,什麼時候可以打球啊,打球啊。」

感謝救命恩人,莊伯伯正是動完22小時手術劫後重生的幸運兒,這會還能說笑,殊不知依照最新健保給付,若不是遇到魏崢像這樣的重症,早就成為各院拒收的醫療人球,因為過去健保給付「實報實銷」,現在為了避免不肖業者浮報,有效控管扼止浪費,健保採取新制支付方式,將各種病分門別類設定點數給付,除了癌症 、精神病患、愛滋病、罕見疾病可跳脫計算之外,大部份病症採取「同病同酬」同樣一種病不管你有沒有併發症,住院長短個人體質手術難易,治療積極消極任何手段,健保都將只付同一種價錢給醫院,以盲腸炎開刀為例,開一次刀健保給付4千8,不過如果傷口感染、腹膜炎延長住院2週也是給付均一價4千8,如果醫院心一橫為求收支平衡,還會想用昂貴風險又高的積極救治嗎?

TVBS記者林上筠:「開心手術一向具有高風險性,以這位狹心症病人來看,他要進行的是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不過他的合併有是頸動脈狹窄,必須先進行內膜切除,但是健保最新制度同病同酬,只給付冠狀動脈手術,也就是說像這類的重症病患醫院只要多收一個,多開一次刀就多賠一個。」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主任魏崢:「像我們今天要接四條心血管還有頸動脈內膜切除術,但是健保給付醫院最多只付三條,但我們不能因為他只給付三條而少接一條血管。」

現行健保給付存在許多爭議,一次腳底按摩500元,不過同樣是按摩急救的心臟按摩…。

成大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陳畊仲《2014 TEDx Taipe論壇》:「一次心臟急救至少要做5個循環,65次通常做65次,還沒辦法救一個人性命,這麼耗費精力,救人一命的心臟按摩,猜猜看健保給付多少錢?755元,剛剛插管通氣管可救一個人性命,那你家裡水管不通要通水管,叫人來通大概要付多少錢?至少要付1、2千元,所以這告訴我們,我們的健保給付對醫療到底是多麼的廉價。」

可別以為這只是健保署跟醫院之間的事,其實新制與你息息相關,當有一天你老了,抵抗力差開刀高風險或是長期洗腎容易引爆併發症,或有心臟病高血壓,主動脈剝離再次手術的重症病患、糖尿病傷口不易禦合,住院天數拉長,這些都是醫院收了必賠的患者,無形中,你可能早就成為人球。

台中慈濟醫院重症醫學主任黃軒:「這時候併發已經不能回家了,可是已經給付結束了,那你要趕他回家嗎?小醫院就會暗示說,這病越來越嚴重,可能你要到大醫院求診,要你轉診到大醫院來,疾病進來健保新制給付是不管它嚴重程度,一律給你一樣的給付,在時段內把它醫完給付完成,完美世界裡的完美政策。」

以為有完美的病患和完美醫護人員,這就是DRG,因為醫療有太多不確定性和突發危機,雖然分次開刀就能分次領補助,但多一次手術折騰的是病患啊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主任魏崢:「假如醫生沒有良心的話,那就分兩次開刀,但是會增加病人的痛苦、危險,不給付這些多的其實是在消費醫生良心,利用醫生有良心的弱點,其它醫院就乾脆直接扣薪水啊,比如你虧10萬就扣你2萬,懲罰性的你就會稍微,對,你就被迫昧於良心做事,就很心寒...真的是心寒…。」

四十多年來搶救了一萬顆心,卡片是病患滿滿的感恩,但光靠溫暖能撐得下去嗎?確實,依據健保署資料實施新制給付後減少不必要用藥,精算住院時間,102年平均每人住院天數4.39天,隔年下降為4.23天減少0.16天,全台灣平均一天可空出數百張病床,但診療過程三不五時遭到健保「核刪」費用,TVBS取得醫界申覆多次受挫的案例,洗腎病患進行心臟瓣膜手術總共45萬,被大刀一揮整件刪除,健保署直接回覆病患在7天後再度住院,再開刀以此推斷,前一次手術完全失敗,因為是抽檢懲罰性放大扣點數一百倍,醫院因為救人被罰鉅款,白做工不打緊卻讓醫師徹底心寒。

台中慈濟醫院重症醫學主任黃軒:「如果擴大到每一位醫師都是強盜和小偷去核刪費用,醫師很有挫折感。」

曾幾何時搶救生命的外科醫師,淪為被醫院緊盯的賠錢貨。

振興醫院心臟外科主任張忠毅:「本來我們心臟外科醫師應在醫院走路永遠都是抬著頭,因為你是救命英雄,但是現在常面臨到你這又是虧本,你這科又是虧本啊,在醫院走起來人家指指點點,都是你們都是你們,害我們醫院績效不好。」

這是不為人知的心酸更是病患不知的無奈,有醫師在「核刪申覆單」上就悲憤寫下,請健保別逼第一線醫師,陷入見死不救好嗎?制度逼人當醫療院所被迫「金金」計較,政府搶救健保醫生搶救病患,原本該平衡的三角醫病關係,因為處處精算會不會把人命給一起省掉了?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醫生慢慢都要出走了,等到大部份都出走的時候,你再悔都來不及了,因為他們不會再回來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燒傷重症#搶救#傷口#患者#八仙塵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2

0.1247

0.2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