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教育、職業、所得遭貼標籤 專家:「階級歧視」


發佈時間:2015/03/13 21: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北市社會住宅、中繼住宅引發原始住戶不滿,甚至直言這些人比較「貧民」,不少專家直言這些言論引來輿論撻伐,人無貴賤之分卻因為教育、職業、職位與所得,造成階級歧視!


保安里里長張賦脈(2015.3.12)「我想中繼住宅的人都比較貧民,我們不是瞧不起貧民,我們說他的管理會不會跟隔壁差很大,將來是不是會很亂。」

「中繼住宅」的人都比較「貧民」,保安里里長無心之言卻隱隱透露輕視意味,聯開宅原始住戶,抗議社會住宅鄰居拖累居住品質,無形之中社會住宅、中繼住宅住戶都被貼上「社會中低階層」標籤,但這樣的分類適當嗎?

民眾:「就好像我們比較高尚我們比較有錢,你們比較沒有錢或比較怎麼樣,這種心態不是很好,現在還有甚麼貧民嗎?如果他真的是貧民就租不起啦,那如果你是旁邊買房子的人,你可以接受旁邊住社會住宅的人嗎?他如果管理得好我覺得ok啊!」

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原始住戶他們去抓到了其中一個指標,就是我是置產者叫做購屋者,你是無產者叫做租屋者,就把這個差距擴大導致誤解對方,是一個可能是無賴可能品行不好,可能心智很低,甚至可能覺得他們這些人都是依賴者。」

原始住戶們歧視意味的舉動,引來社會輿論撻伐,但如果自己也是這些原始住戶呢?以公營住宅民調來看,松山區寶清段第一次民調反對的人約26%,但方案越是趨近成熟已成定局,再做第二次民調反對的人上揚到超過30%,至於萬華區青年段公營住宅,第一次民調反對的人僅僅11%,但第二次人數卻增加了將近2個百分點,漂亮的話一開始誰都會說,但一旦與自身相關一切都不同了!

類似這樣無形中「階級劃分」的印象在台灣社會中不斷蔓延,從這張照片中更可以窺知一二,有網友po出照片,台鐵上一位工地阿伯身上泥土沾滿了整張座位,阿伯不好意思地想拍掉,但即便車廂一堆人沒位置,卻依舊不肯與阿伯並肩而坐,人沒有貧賤之分,卻因為阿伯的職業被貼上標籤,學者分析階級歧視指標分為4種,職業:勞工藍領容易被當成中下階層,職位:也就是主管與員工差別,另外還有薪水越低的人也成了中下階層代表,至於教育也是指標之一,學歷越低越容易被歧視,學者指出貧富差距是關鍵。

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一個社會的貧富差距真的很大的時候,大家警覺到自己成為被排除者,或自己成為弱勢者的時候,這種焦慮很容易出現,期待政府用各種制度,比方說稅或資源重分配或教育、就業等等,來彌合這種差距。」

高所得的人容易獲得讚美,低薪的人容易遭受歧視,但人人生而平等,階級歧視在這次社會住宅事件中浮上檯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歧視#標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6

0.0656

0.1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