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沖泡榖麥飲品 「全榖粉」含量易膨風

記者 董寧之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02 21: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市面上即溶沖泡包百百種,有的還打上「含有全榖營養」,吃了可以幫助健康,但這可能誤會大了!因為真正的全榖,必須保留穀物的麩皮、胚芽、胚乳,而且是完整保存,此外,產品中「全榖」含量,更是得高達50%以上,市售的「非現打沖泡包」,想達到這樣的標準,營養師和專家都認為難度頗高。

榖麥粉加入熱水,簡單沖泡就能飲用,業者打出一次能吃到「榖麥全餐」,但這些穀物沖泡包,營養成分真的是你想的這樣嗎?董氏基金會營養師主任許惠玉:「這裡面我們還是要擔心它裡面會加很多的油、糖、鹽,不管是甜的還是鹹的,更多的時候,因為粉末防止它結塊,或者是更豐富一點,所以會加類似奶精的東西。」

解析沖泡包成分,主原料就寫著榖麥粉,但大多都是雜糧類,糙米、大麥只是其中幾項,副原料除了天然香料,還有「添加」的營養素,另一個牌子更是打出「含有全榖營養」,但什麼是全榖?

以市售白米來說,大多是精製米,營養只剩澱粉、蛋白質,還有少數礦物質,至於全榖,就是沒有精製,保留麩皮、胚芽、胚乳,營養除了有纖維質,還有抗氧化物,而磨成粉後,比例得一模一樣,才能叫全榖粉,即使這些沖泡包只當全榖產品,全榖粉比例也得有50%以上,難度不算低。

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葉安義:「胚芽跟麩皮就含有油脂的成分,在我們一般儲存的過程裡面,它就比較容易氧化,所以就有所謂油耗味的問題,第二個在麩皮的裡面,它含有一些吃起來會澀澀的感覺,變成是粉狀或者是小粒狀時候,到目前為止(檢測全榖),還沒有一個很好的檢測方法。」

除了口感和保存問題,讓真正的「全榖」沖泡包,難以存在,磨成粉的原始物,也讓人頗有疑慮。董氏基金會營養師主任許惠玉:「變成粉末的時候,它會加很多的添加物,相對的會比較便宜,而且品質比較沒有保障,甚至會加比較瑕疵品,它會進來。」

沖泡飲品市場一年就有約70億元,搶商機,業者打出各種廣告詞,強調「健康」,但營養師提醒,千萬別聽信當「代餐」,畢竟五大類營養得均衡,加工食品又難以判斷下,一旦攝取過多糖、乳粉,小心越吃越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榖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1

0.0644

0.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