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勤奮或懶惰 正子攝影「照腦」難遁形

記者 鍾佩瑜 / 攝影 陳元平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1/21 19: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勤勞或懶惰,除了外在行為,其實透過正子攝影也能看得出來,根據最新的美國神經科學雜誌,研究人員發現,人體釋放的「多巴胺」,如果分布在掌管動作的「紋狀體和前額葉內側」,顯示這人會非常勤奮,反之,分布在掌管思考的前腦島,就會比較懶散,雖然這是先天體質,想「扭轉乾坤」,多運動、吃巧克力,或是獎勵式的訓練,都能增加多巴胺,後天成為「自發性勤勞」。

TVBS記者鍾佩瑜:「好吃懶做的人,恨不得家裡有1台自動販賣機,垃圾隨手丟,甚至...。」宅男:「吃的拿來。」

能躺就不要坐,打電動、吃零食,宅男也不過如此,勤奮工作到處跑,活動力旺盛,1天24小時他當25小時用,除了外在行為,現在連大腦都看得出來,這個人到底勤勞還是懶散。新店耕莘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多巴胺這個東西,作用在不同部位,確實在不同體質的人身上會有不同的意思。」

靠著正子攝影看得出玄機,因為人體會分泌對神經傳導訊號的「多巴胺」,如果多巴胺分布在大腦的紋狀體和前額葉內側,這2區掌控動作,濃度越高代表這個人越勤勞,如果分布在掌控思考的「前腦島」,只想不動,就會被歸類成比較懶惰。

勤勞或懶惰跟體質有關,但想靠後天改變也行。楊聰財:「我發現到,運動確實就可以讓前額葉內側,還有就是紋狀體,這2塊的多巴胺濃度會升高。」

醫師建議,除了持續運動能增加多巴胺,吃些巧克力、談戀愛,甚至設計一些獎勵式訓練,讓自己有目標,多巴胺逐漸增加,自然而然就能動起來,大腦如此奧妙,透過正子攝影,勤勞或懶惰無所遁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醫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57

0.1089

0.2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