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和翁伴妻兒3屍數月 監院糾正新北市府「機關各自為政」釀悲劇

責任編輯 李昱菫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5 12:2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5 12:21
中和老翁妻子、兒子接連死亡,伴屍數月。(資料圖/TVBS)
中和老翁妻子、兒子接連死亡,伴屍數月。(資料圖/TVBS)

監委王幼玲今天說,新北市中和去年發生弱勢老翁伴3具乾屍數月無人發現案,新北市政府各機關各自為政、缺乏橫向聯繫,整合服務失靈,監察院糾正新北市政府,請衛福部、內政部檢討改進。

新北市中和民國112年2月發生人倫悲劇,因公衛人員聯繫不上個案,報請里長轉警方破門而入發現一家4口母親與兩名兒子,3人死亡已久,僅85歲父親存活,震驚全國。

 

王幼玲透過新聞稿表示,本案80歲老翁家庭面臨精神疾病、身心障礙、高齡照顧、高照顧負荷等多重弱勢困境,長期擔任家庭照顧者的老翁妻子過世後,長子與次子相繼死亡,被發現時老翁妻子屍體已嚴重腐敗並白骨化,推測死亡逾3個月。

王幼玲指出,老翁家庭成員具有多重福利身分,長子從94年前就定期接受衛生局精神照護追蹤訪視;老翁與長子都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新北市社會局在105年、110年、111年都進行身心障礙需求評估電話訪談;並因申請中低收入戶身分,由中和區公所里幹事在105年、108年實地訪視。

王幼玲說,111年6月長子因精神混亂,全裸跑出家門,警方以涉公然猥褻罪嫌移送地檢署,雖最終不起訴,但老翁家庭明顯存在貧窮、身心障礙、高負荷照顧等物質、身心理、環境的脆弱性,符合社會安全網脆弱家庭指標。
 

王幼玲表示,新北市社會局、衛生局、區公所所提供的各項福利服務評估及訪視關懷卻淪為形式,警方對精神病患也只著眼其涉犯罪嫌,缺乏家庭支持敏感度,致使擔負照顧責任的老翁妻子過世後,一家人也陸續發生不幸。

王幼玲說,事件爆發後新北市社福中心才以脆弱家庭開案,但已獨剩老翁,為時已晚。新北市政府各機關各自為政、缺乏橫向聯繫,家庭整合服務失靈,導致悲劇發生,確有違失。

王幼玲指出,現行社區精神病患關懷訪視制度不只分級僵化、偏重精神症狀干擾等醫療面向,在訪視人力也出現問題,關懷訪視員案量負荷高達1:115;調查也發現,新北市鄰里人力資源嚴重不足,每名里幹事平均需服務2.87里,應儘速檢討鄰里人力資源的合理彈性分派,讓鄰里系統發揮功能。

王幼玲呼籲,多起長期伴屍案顯示社會孤立議題嚴重,在既有里鄰資源不足下,衛福部、內政部應正視並思考策進作為。監察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通過調查報告,糾正新北市政府,並請衛福部、內政部從政策面落實檢討改進。(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監委#新北市#乾屍#監察院#中和#伴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0785

0.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