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抓猴神器「冰棒」沒了改用AirTag?律師提醒這樣做恐觸法

記者 林意筑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6 17:2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6 17:20
男子為了要監視女友,在枕頭內暗裝Apple Air Tag。(圖/TVBS資料照)
男子為了要監視女友,在枕頭內暗裝Apple Air Tag。(圖/TVBS資料照)

台中一名李姓男子日前假借送女友乳膠枕頭為由,暗中在裡面裝設Apple Air Tag「定位追蹤器」為了監視女友「是否有回家睡」,直到某日女友換洗枕頭套時才驚見追蹤器,當場嚇壞報警,李男遭檢方起訴,不過事後雙方達成和解,女方撤告。現代人行動裝置幾乎人手一台,甚至許多情侶、夫妻都會互相綁定「定位追蹤APP」來關心彼此的生活,不過享受它的便利時,也可能不小心觸犯相關法規。

APP「Zenly」飽受爭議(圖/翻攝自App Store)

 
市面上用來追蹤「定位功能」的方式百百種,其中知名APP「Zenly」因為它主要功能是顯示朋友和家人的位置,讓使用者能夠知道他們是否在一起以及他們目前所在的地方,甚至連對方在所在地停留多久、手機電量、是否正在充電及移動速度都可清楚得知,加上Zenly也可以傳送訊息、相片、影片或貼圖,讓互相綁定追蹤的使用者們幾乎沒有隱私。

正是因為這些功能,許多情侶、夫妻可以無時無刻監視對方,讓不少人將Zenly稱作是「抓猴神器」;不過2020年時,眾多使用者紛紛反應個資遭洩露、綁定追蹤後又不容易卸除,往往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遭他人監視,加上2022年時,兒福聯盟點出Zenly恐潛在「隱私權、社群恐慌、同儕壓力、陌生網友」4大隱患,讓懞懂未知的青少年深陷網路交友的潛在危險。

直到2023年2月時,Snap官方與執行長埃文(Evan Spiegel)相繼發出聲明表示,因公司虧損金額高達4.2億美元(約新台幣128億元),因為營收趨緩,為避免虧損持續擴大,將針對公司的業務進行調整,決定關閉應用軟體Zenly和Voisey,消息曝光後有不少網友認為,Zenly下架的原因恐與侵犯個人隱私之議題脫不了關係。

 
律師徐志明認為,由於抓猴神器「冰棒」APP已下架,多數民眾改用Apple Air Tag或其他方式來定位他人位置,雖然與竊聽器或針孔的竊錄截然不同,但偷偷安裝在對方看不到的地方,即可精準的掌握對方的行蹤,以上述個案為例,男方在對方不知情的情況下裝在枕頭裡,藉此精準的掌握女友行蹤、是否有回家睡覺等,此行為已構成《刑法》第315-1條無故利用工具或設備窺視、竊聽他人非公開之活動罪,將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十萬元以下罰金。
 

《TVBS》新聞提醒您:
◎未經判決確定,應推定為無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吳欣盈#台中#判決#律師#Apple#Air Ta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3

0.0827

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