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開箱!百萬空氣槍實驗室 鑑定效率4倍快

記者 羅一心 / 攝影 陳弘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2 19:4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2 19:46

台中市警局統計近五年,查獲涉案空氣槍數量逐年上升,不過具有殺傷力的槍枝越來越少,近期查獲大多是鎮暴槍,許多販賣槍枝的不法分子,購買合法槍枝改造,因此台中市警局砸120萬,設立中部首間空氣槍實驗室,可鑑定槍枝是否具有殺傷力。


 
中市警局刑事鑑識中心警務正吳孟芳vs.攝影記者:「(就是會這麼大聲)我嚇到了。」

中市警局刑事鑑識中心巡官徐嘉駿vs.記者:「這樣瞄嗎?(從這邊看出去可以看到第二個準星)喔我好像太快按。」

扣下板機即刻槍響,體驗射擊臨場感,帶觀眾揭密百萬空氣槍實驗室。

 
記者羅一心:「中部第一也是唯一的空氣槍實驗室,就在台中市警局,現在要帶你來開箱。」

巡官手上的犯案槍涉嫌恐嚇取財,第一步外觀檢驗,分析一把槍的基本資料。

中市警局刑事鑑識中心巡官茆璨鵬vs.記者:「確認空氣槍的動力來源,例如是用瓦斯罐充填,或使用CO2氣彈小鋼瓶,並檢查槍管彈匣,有沒有堵住是否能夠擊發,了解後拍照存證。」

射擊前準備步驟,測量彈丸長度、重量的儀器,在每一枝槍測量前都要校正,確保計算不會出錯。


測量擊發彈丸的速度值,採用美國紅外線感應測速儀,配置三道感應光匣。

記者羅一心:「開始檢驗槍枝之前,我們還得先用標準槍來測試儀器,有沒有運作正常。」

光標準槍一把就要價4-50萬,一切校正OK後,才能開始擊發犯案槍測量殺傷力,但這一步就要交給專業鑑識人員,畢竟涉嫌案件不能假手他人,國內參考日本研究結果,只要能達到每平分公分20焦耳,等於能穿入人體皮肉層,就認定具有殺傷力。
 


中市警局刑事鑑識中心主任柳國蘭:「(實驗室)我們前後大概花了大概120萬元的經費,每年大概送空氣槍實驗室到台北刑事警察局鑑定,大約有150件,(以前)我們算大概要兩個月的時間,如果是我們自己鑑定的話,我們預計大概兩週會完成鑑定。」

台中市警局統計,近5年查獲的涉案空氣槍數量越來越多,但具有殺傷力的槍枝比例逐年下降,警方發現近2年查獲鎮暴槍比例居多,因為不具殺傷力能合法買賣取得方便,就算傷害性不大,但槍還是比刀具威嚇性,成不法份子虛張聲勢的選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中市警局#空氣槍#實驗室#鑑識中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95

0.4286

0.6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