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多律師涉詐騙案辯護越線「傳話、助勾串」

記者 葉怡君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2 13:3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2 15:30

持續追蹤!接連發生律師涉入詐騙集團案件,也讓人對律師如何幫這些當事人辯護,打上問號;有法界人士透露,詐騙集團案件量多,會去吸收好配合的律師幫忙,甚至為了吸引加入,不只拿跑車給他們開,還有的直接讓律師插乾股賺錢,只是若查出涉案情節嚴重,可能面臨除名無法繼續擔任律師。

圖/TVBS

 
記者葉怡君:「過去檢警偵辦詐騙集團案的時候有時候嫌犯都還沒有送到派出所沒有想到律師就已經先趕來,那懷疑有可能律師跟詐騙集團是有合作,不過律師要幫這些人辯護,紅線到底在哪裡。」

像是日前ACE虛擬貨幣交易所,涉嫌以傳銷話術,誘使被害人投資虛擬貨幣,檢警發動第二波搜索,帶回負責人王晨桓調查,而他也是知名律師事務所的主持律師之一,形象好,還被稱為模範生律師,但複訊之後,遭法院裁定羈押禁見。另外一件是台版柬埔寨案,陳姓律師遭到起訴,被查出明知詐騙集團幕後主嫌,卻受他委託,找受雇律師擔任辯護人,還會回報被告的偵訊內容,讓主嫌掌握應秘密保護的部分,能先勾串同案共犯及證人,明顯超出界線。

全國律師聯合會主委黃任顯:「如果說律師不知道就算了,但是如果依律師的判斷覺得有可能有這(詐團)情形的,那這個時候依律師倫理規範是我必須要終止如果說已經是在偵查中了,那偵查中其實偵查中的事項其實只有律師他只對他自己的當事人負責,他其實不應該再把這個訊息再傳遞給其他人。」

 
圖/TVBS

律師淪為白手套,涉案情節也會影響到能不能繼續執業,依據律師懲戒程序,若律師被移送之後,將會面臨五種處分,輕則自費參加律師倫理規範研習,或是申誡、警告,嚴重的會就被除名,不得再擔任律師。

知情律師:「北中南都有一些群組會放一些可疑的野生案件讓律師在上面認領,久了就知道哪些人願意配合,因為現在案子都被大事務所接走沒有名氣的小律師根本沒案源,他進一步被吸收固定配合通常還是一件件收錢,但也有直接插乾股的或是拿跑車給他們開還有免費使用招待所之類的。」

圖/TVBS

有其他律師透露,詐騙集團越來越多,需要辯護的量也隨之增加,有些為了吸引律師加入,甚至會用跑車、插乾股等方式,更有人給出一年上百萬的顧問費,發生多起律師洩密、教唆偽證,甚至協助洗錢,是否似乎為了錢,脫離這份工作真正的價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詐騙集團#律師#辯護#詐騙案件#律師倫理規範#懲戒#羈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1284

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