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工廠低報存放危險物數量釀禍?專家:企業防災安全不足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6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6 23:08

屏東明揚國際廠房爆炸事故,除了要檢討包含業者沒有提供完整化學品種類、數量、平面圖等等搶救必要資訊之外,還有在工廠起火,沒有及時應變,也讓企業、工廠防災的規範,再度被放大檢視,有專家分析,台灣企業防災觀念不夠充足,像是危險物品數量低報、導致稽查不確實,這些其實政府單位,也都應該要共同檢討既有措施是否有漏洞。

圖/TVBS

 
記者劉俐均:「在各個企業大樓或者是公共場所,都設有這樣子的一個消防設備,來應變任何的意外發生,尤其像是有存放化學藥劑的廠房,更要特別注意,包含像是消防設備或者是,疏散的應變措施都不能掉以輕心。」

屏東明揚工廠廠房起火爆炸,造成重大傷亡,除了業者沒有提供完整化學品種類、數量、平面圖等等搶救必要資訊之外,還有在工廠起火,沒有及時應變,晚了將近20分鐘才報案,這一燒,更是燒出台灣的企業防災力度不足。

大部分的製造工廠廠房,基本都應該有防災配備,包含滅火、警報、避難逃生、以及消防搶救上的必要設備等等,而且越高危險的場所,在設備、物品存放規定,都得提高標準。

 
台灣防災產業協會監事單信瑜:「針對工廠的管理,如果說不能信賴他們自主管理的話,那就只有在法令上面去更嚴格,包括了說危險公共物品的項目,要擴大數量,也就是控制的量要降低,毒性化學物質也是一樣,然後消防設施設備的規範,就更嚴格的去依照不管是空間的大小,或者是他的製程去做要求,而且要想辦法,能夠有更多的稽查人力去做處理。」

屏東縣消防局列冊23家工廠,每家都有消防防災計畫,包括超出管制量的物品名稱、位置、員工教育訓練、自衛消防運作對策,還有洩漏、爆炸等意外事故的應變措施。但這次出事的明揚國際,卻不沒列在冊。

圖/TVBS

陽光基金會消防顧問莊啟忠:「在這個核定的以後的管理上面,是不是有落差,這一點倒是覺得要注意的事情,像譬如說這個單位裡面,有存放公共危險物品,那現在業者總算說出來,他說他是有這個過氧化性的物質存在,而且它的量也超過一定的管制量。」

台灣防災產業協會監事單信瑜:「另外針對於一些比較易燃易爆的,是消防署這一端有一個叫做,公共危險物品的管理的辦法,那也是一樣針對一定量以上的會去做管制,可是說起來我們在這個部分的管理,之所以還不夠,是因為其實企業的各種發展非常的快,包括化學材料的研發,包括製程的發展,所以即使是我們現在已經有這些法令規範,但是說起來是趕不上企業的本身的變化,那另一個部分是說,其實企業也都是將本求利,那會考慮到他的成本,所以只要是政府機關沒有管得到,或者是說他可以有地方可以鑽漏洞的,那往往這個部分企業都會選擇,譬如說隱匿不報,譬如說有些數量就是低報等等,去規避政府機關的檢查。」

專家強調,其實台灣工廠危險物品申報不實的狀況,仍然存在,而且只要申報數量沒有達到稽查標準,主管機關就不會主動稽查,必須重新盤點全台工廠的消防安全,像是嘉義縣公告,縣內列危險工作場所有1904處,其中列公共危險物品場所,一共68家,超過管制數量有高達45家,另外在新北市內,申報廠房約有200家,每半年抽查30到40家,上半年就有兩家因為申報不實遭開罰。

新北市經發局工業科科長陳志賓:「那我們就去看說他有沒有去做一些申報,那針對他的這個申報的物品的部分,我們大概就是看他的配置,還有他的量的部分去做一些處理這樣子,那當然因為我們這個是聯合安檢,那相關局處的部分,他有他相關檢查的一個重點。」

圖/TVBS

 
台灣防災產業協會監事單信瑜:「其實企業對於災害的認知真的是非常低,但是我不認為這是企業自己的問題,但是如果說這個企業,沒有專責的環安衛的人員,或者說專責的環安衛的人員,他的位階太低,因為他們不是負責生產內部相關的管理,或者製程設備的改善,環安衛人員的意見往往是被低估的,而老闆們或者是今天主管們,他們真的不懂這些相關的內容。」

尤其企業要永續,不僅僅是節能減碳,公司治理勞工安全更是重中之重,從政府到企業,都得落實安全檢驗,每個環節都不能輕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安全管理#企業防災#屏東爆炸#化學品#工廠起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3

0.0956

0.2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