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必備?部分加工區有消防隊 人力、配備比一般消防隊少

記者 黃筱淇 何宜信 / 攝影 李讚盛 哀招賢 林義邦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6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6 19:58

以目前高雄和楠梓以及潭子產業園區來說,都有在地消防隊,屬於加工區出口區管轄,負責範圍較為單純,只需針對園區內廠商災害做應變,也會較了解各廠的原物料特性,但設備資源相較一般消防隊少,出事的明揚公司,設置在屏東加工出口區,到底權責是地方消防局還是經濟部,中央說現在會加強整合查核的機制。

圖/TVBS

 
明揚總經理呂英誠:「我是在辦公室,我聽到警鈴我就跑出去,前面有一個空曠的地方,是我們平時消防演練的編組,應該跑到那個地方,那對不起我那個時候我會想說,我就跑到現場去看。」

工廠冒火煙,明揚總經理當時人就在辦公室,警鈴響員工有疏散,但20多分鐘後,還是有人逃不及,縣府認定,明揚違法囤放有機過氧化物,誰該管理的,前一天地方中央還互踢皮球,隔一天,經濟部次長林全能,現身屏東縣府。

圖/TVBS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查核的怎麼合作,比如說聯合稽查這樣的一個機制。」
 

要整合查核機制,因為當初明揚廠房,建照核准單位,是經濟部加工出口區,屏東管理分處,縣府依一般類別,只檢查消防安全設備,而不是查存放的原料,至於會較熟悉各廠化學物品特性,還有這個單位。

TVBS記者黃筱淇:「位在楠梓的加工區有專責消防隊,不過水箱車只有一部,還跟環保大樓聯合辦公。」

建築物外觀,看不是消防隊,辦公區跟清潔隊人員共用,救護車停後門,加工區內的消防隊,隸屬經濟部,跟一般消防隊,設備不能比。

圖/TVBS

大型水庫車附設破壞器材,可接多條水線,相較加工區消防隊,一般消防隊,人數比至少2到4倍以上,救護車水箱車至少有2部,更別說是雲梯車,或化學車等專業車輛,是加工區內都沒有的。

楠梓消防分隊長吳庭瑋:「理論上他們會清楚說,假設他們有一些儲槽,或是有一些危險物品,他們會預先掌握,萬一有災害發生的話,他們到場其實他們也會再跟他們工廠負責人,或是他們所謂的消防編組的隊長或是安全官,去做詳細內容的交接。」

科技園區有災害,一般消防隊,還是得協助救援,如果能盡速掌握完整訊息,或許就不會有悲劇發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消防隊#加工區#單位#查核#災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7

0.0823

0.238